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丰台消防集中进行电动自行车专项夜查行动

2018年01月1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北京丰台消防集中进行电动自行车专项夜查行动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陈羽)电动自行车以其购买价格不高、省力快捷、行程自由等优势,迅速占领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很多人近距离出行的首要选择。但它在便利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因充电、存放等原因也在我们身边埋下了安全隐患。为克服辖区内居民住宅区、出租房屋内白天无人在家的检查困难,全力保障辖区冬季消防安全,1月15日,北京丰台消防支队集中进行电动自行车专项夜查行动,连夜清查辖区电动车火灾隐患,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提升了全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此次专项夜查行动以辖区内居民住宅区、出租房屋内存放电动自行车场所为重点区域,集中对检查地区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火灾防范措施是否切实可行以及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不少住户将单元楼道当成了停车位,有时五六辆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前,直接堵住门口,在影响住户出行的同时,也严重堵塞了消防应急通道;部分单元一楼楼梯口处,有居民甚至在墙上凿洞,将电线从家中引出,方便自己充电。针对检查所发现的火灾隐患,监督人员立即督促社区居民及社区管理人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除火灾隐患,防止电动自行车在停放和充电环节发生火灾。检查结束后,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强调要将电动自行车日常管理纳入社区巡查内容,确保及时发现消除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乱接乱拉充电线路等安全隐患。

此外,丰台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员还以此次专项夜查行动为契机,积极在辖区内的居民住宅区、出租房屋附近张贴宣传海报,向辖区内居民及商户发放高层建筑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宣传资料,积极向社区居民、小区业主普及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详细讲解了电动车发生火灾的原因及电动车火灾防范措施,并告知用户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在建筑物疏散通道、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等注意事项,引导居民应购买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电动自行车,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以此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宣传过程中市民群众提出的疑问,宣传人员逐一耐心答疑解惑,切实提升了辖区管理单位和居民电动车消防安全意识,保障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

下一步,丰台消防支队将结合电动车火灾隐患特点,积极制定有针对性的执法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的形式开展更多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电动车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确保整治工作得到全面的落实,为辖区内消防安全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

(责编: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