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零下12℃ 北京密云消防员练冰上救援功夫

2018年01月2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零下12℃ 北京密云消防员练冰上救援功夫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张雨)1月19日,在北京密云一处水域,20厘米厚的冰面上,“扑通”一声,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男子“掉入”冰窟。见状,一名身穿黄色救援服的消防员迅速携带冰锥利用冰上救援滑板展开救援,在5名消防员的协同配合下,成功将落水者“救”出。

这是北京市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正在开展的冰上快速救援操科目训练。从“落水”到被“救起”,用时仅仅45秒,救援速度可谓是风驰电掣,倍道而进。

据了解,自1月15日至24日,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将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训练,训练科目设有水下定向、深水区上升、空气耗尽练习等28项基本技术及面镜排水、干衣自动供气故障排除、紧急游泳上升等8项冰潜技术。为确保训练质量,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专门聘请了中国潜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专家高强、周吉辰资深教练驻队指导训练。

“气瓶压力,180;深度表,归零;方向,正东90……”不远处的一个冰窟窿里漂浮着一个黄色气球,两名潜水员已装备妥当,准备进行冰下搜救。下潜训练看似简单,实则是“险象环生”。潜在水底,脚蹼搅动水底的淤泥,眼前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随时有被水下石头、杂物划伤及被水草、绳子缠住的危险。而此次冰下搜救,两名潜水员要找到一个预先设定好的“被困者”,在冰下确认同伴后,潜水员以水绳为圆心,利用线轴进行圆形搜索,绕圆一周再放一米线轴继续搜索,依次反复。约10分钟后,释放出水面信号浮标,告知冰上人员已找到“被困者”,收紧信号绳,准备出水。

一趟下来,队员薛守昌摘下潜水面罩,打了个寒颤。潜水服防水但不保温,尤其是脸部,与水直接接触,时间一长,身体也受不了。

在训练现场,每名潜水员下潜时身上都系有一根黄色的漂浮绳,十分醒目,据了解,这根绳是他们的生命安全绳、也是信号绳,潜入水底,潜水员利用绳语跟冰上人员随时保持联系,通过传递“绳语”进行互动。高强教练介绍,潜水对人的体能消耗非常大,冰层下水深莫测,水下作业特别强调协同配合,一般遵循两人下水作业的原则,发生紧急情况能相互照应。

在实际的救援现场,潜水员所处的环境更为复杂,且水下救援都是在看不见的情况下,凭着感觉像盲人一样摸索搜救,如果没有摸到溺水者,就要浮上水面报告情况,再换方位下水,这样上来下去,可能要反复进行。因此,每一次水下训练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严格的考验,必须克服极端环境带来的恐惧心理,还要熟悉水下救援技巧。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大量的陆上体能训练,比如万米跑、负重登楼、负重五千米跑等,打牢身体基础,才能在实战中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

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队长刘东说:为确保水域专业救援队时刻具备救援能力,达到人员配备梯次化,水域救援队会定期选拔心理素质过硬,身体素质好,会游泳,愿意留在部队长期发展的战士进行培训,以增强水域救援队实力。近年来,水域救援队不仅成功处置了辖区内的水域救助事故,还辐射到全市各地的水域救援行动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责编: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