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年度正义人物

王睿:只有"钻进去"才能做好反扒工作

2018年02月13日15:40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度正义人物|王睿:只有"钻进去"才能做好反扒工作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反扒工作,的确很苦很累,也很枯燥。必须对这个工作感兴趣,‘钻进去’,才能做好。”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就是喜欢这项工作,我觉得抓小偷就是我们警察该干的事!”

  作为反扒民警的一员,从警13年来,王睿一直奋战在打击扒窃犯罪的一线,跟踪扒手、抓捕窃贼,他总是冲锋在前。

  王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先后荣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公安局公交系统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被誉为反扒战线上的一把“尖刀”。2017年1月25日,王睿当选“2017年度中国正义人物”。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评“2017年度中国正义人物”。您能谈谈获评感受吗?

  王睿:获评“2017年度中国正义人物”我感觉很荣幸。其实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我做的都是人民警察、反扒民警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您曾说过,“天下无贼是一线反扒民警的目标与期望”,作为一名警察,您对“正义”是怎样理解的?

  王睿:正义,就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的利益。

  记者:我们了解到,从警13年来,您一直奋战在打击扒窃犯罪的一线,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有人曾说,反扒民警要耐得住起辛苦和枯燥。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说法?

  王睿:反扒工作,的确很苦很累,也很枯燥。要想长时间从事这项事业,必须对这个工作感兴趣,“钻进去”,才能做好。

  扒窃嫌疑人大部分在人流密集的时间与场合出没,比如,上班下班的早晚高峰期。这就决定了我们工作要早出晚归。不管春夏秋冬,每天就是在反复上车和下车中发现嫌疑人,重复做这些工作。在重复的、乏味的工作当中,长时间坚持,真的很不容易。

  扒窃案件不像其他的案子有案可查。我们每天都是在“溜”当中发现案子。每天出去,不知道能不能碰到嫌疑人,最长时间可能十天半个月。那个时候对自己的心情也是一个打击。

  记者:您是怎样“钻”进去的?

  王睿:我是个喜动不喜静的人,更喜欢到外面从事一些活动。我心里头认为,“抓小偷”才是警察应该做的。

  我刚上班的时候,大家的工资都不高,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一两千块钱。看到老百姓报案,因为买东西的钱丢了而着急,我的心里也挺不是滋味。后来通过和老干警学习,抓到犯罪嫌疑人、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时候,说实话,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内心里就觉得这是干实事,而且越干越觉得这项工作更适合我。

  记者:看起来您很享受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

  王睿:公交扒窃案件案值小、发案率高、人员流动大、现场难固定,而且这类嫌疑人比普通的盗窃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更强。我们要根据案子的情况去蹲守,运用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和自己的经验,与犯罪分子斗争,一旦抓到犯罪嫌疑人,说实话,很有成就感。

  记者:反扒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寻找和蹲守,就像您说的,可能十天半个月也无法发现犯罪嫌疑人,这时难免会感到沮丧,您如何对待这种情况?

  王睿:每年的秋冬季是扒窃的高发期。如果市里没有发案,或者发案特别少,可能是防控各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如果有发案,我们没有发现,这就可能是工作当中出现了问题。这时候,我们就要回来汇总每天的警情,根据每天警情情况,总结出规律,根据视频资料确定嫌疑人的特征,一点点儿从线索中摸索。

  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去蹲守。

  虽然工作很苦很枯燥,我们尽量苦中作乐吧。有时候年轻同志觉得,三天、五天也看不到一个嫌疑人,挺乏味,一出去情绪就不高,负能量很大,但是试着把破获嫌疑人的“溜”当成一种游戏,也能找到乐趣。

  记者:嫌疑人犯罪手段不断变化,对民警来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和素质来应对?

  王睿:反扒民警的素质包括在不暴露自己的前提下,民警怎么隐藏在人群中,如何发现嫌疑人,如何跟踪抓捕,这都需要反扒民警一点点去磨炼。

  记者:作为一名反扒线上的民警,有人评价您是反扒战线上的“一把尖刀”,您如何看待这个评价?

  王睿:针对嫌疑人的变化,我可能动的脑子比较多,应对的方法也想的比较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战友的帮助,也包含老同志经验的传授。而且队伍里年轻同志多,大家在一起,比着干,让我更有干劲。

  记者:未来,对于您从事的事业,您有什么新的规划或目标吗?

  王睿:扒窃案件案值较低,办案成功后,可能看起来并不出彩,所以我们就觉得,这是挺平凡的事。但是话反过来说,平凡当中可能涉及到的又是最基层老百姓的利益。这也算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动力吧,哪怕出去一天抓不到嫌疑人,但是只要我们工作的线路,没有老百姓丢东西,没有人受害,也能让自己心里舒坦点儿。

  所以,对于未来的事业来说,我还是希望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做反扒民警十多年了,现在也希望反扒队伍能有新的年轻同志加入,能多发现一些反扒人才,让反扒队伍更加壮大,更好地为老百姓在公共交通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