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突破1800亿元惠及9600万人次

2018年03月02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突破1800亿元惠及9600万人次

3月1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学生(含学前幼儿)9590.41万人次,比上年增加464.27万人次,增幅5.09%。全国资助资金总额1882.14亿元,比上年增加193.38亿元,增幅11.45%。其中,财政投入资助资金超过1200亿元,是学生资助资金的主要来源。学校和社会投入超过670亿元,成为我国学生资助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2017年,国家学生资助体系明确要求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全面落实研究生奖助政策;首次将预科生纳入高等教育资助范围;落实民办高校同等资助政策;同时提高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

目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将努力实现资助对象确定、资助标准制定、资金发放的精准。同时,开展学生资助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各校全面提升资助工作质量,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记者 陈鹏)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