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商总局:企业问题曝光比罚款杀伤力大

2018年03月02日09: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工商总局:企业问题曝光比罚款杀伤力大

  国新办1日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对于企业的问题公示曝光,比罚款的杀伤力还要大。“有些企业被罚一二百万,企业并未受到什么影响。”张茅介绍,从过去企业年检改为现在的企业年报,政府不对每一个企业进行年检,而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办法。“双随机”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一公开”是公开检查的结果。其中,企业的出资情况和产品质量情况是非常重要的抽查内容。

  “企业注册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之后,有一个认缴期,由股东们来决定,不需要垫资就可以进入市场。这实际上是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张茅说,但是要检查企业入资的情况是否和自行申报的情况属实,让社会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

  目前,企业的信用意识有所加强,企业情况的公示率达到90%。张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在放活、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后,市场监管非常重要。今年,在“双随机、一公开”方面有三个重点:规范企业公示的内容、规范抽查的内容、结果向社会公示。经过一年实践,今年“双随机”抽查的企业比例有望提高到5%,公示率达到百分之百。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作用,要把企业抽查公示的情况统一归集到信用公示系统,比如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出现了问题,也在这个公示里面。(记者 赵文君)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