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诸暨市有个“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

学消防 可优先就业

2018年03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参观消防器材,识别消防安全标识,观摩电气火灾现场实验,实地体验“119”火灾报警、VR火场逃生、心肺复苏、消防互动游戏等项目……日前,记者走进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消防安全宣教中心,刚好碰见20余名企业员工前来体验学习。与此同时,宣教中心还针对辖区企业特点,讲解常见火灾类型、预防措施等常识,演示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在一系列的“闯关”之后,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老板赵奇超在20多个“闯关者”中率先通过职工消防技能认证。

据宣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草塔镇拥有2000家轻纺企业,大部分为袜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压力很大。针对这一状况,该镇一改传统消防安全培训的模式,建立“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企业和职工无需承担任何培训费用,职工还能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和技能。

据了解,草塔镇投入150万元新建镇级消防安全宣教中心,设置消防安全展示区、模拟互动体验区,分设消防常识、重大火灾案例、查找火灾隐患等8个功能区块25个核心知识点,设计了一条既贴近实战、又融入技能认证的“闯关”线路,制定隐患排查、模拟灭火、烟雾逃生等6大类认证考核标准,并通过虚拟现实情景、计时抢答、现场体验等趣味化方式考核,激发测试者参与的积极性。在这里通过考核后,职工将获得消防技能认证卡,有效期2年。

“镇消防工作站将把职工有无消防技能认证卡列入消防安全检查的必查内容,同时将消防技能认证卡作为工业企业职工上岗的必备条件之一,对持卡的职工,将鼓励全镇工业企业优先录用,并给予一定技能补贴。”草塔镇消防工作站站长章海龙告诉记者,“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适用于该镇所有企业经营者和一线职工,工商贸企业、公众聚集场所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员必须参加培训认证,全镇将以企业为单位分批实施全员消防技能培训、认证,并鼓励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中小学校师生、网格员等群体积极参加。

截至目前,该镇参加消防技能认证的人数已超1800人次,累计发放职工消防认证卡1500多张。(方敏 余昌龙 陈陵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11 版)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