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年全国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余件

2018年04月13日08: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全国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余件

司法部昨天召开司法鉴定指导案例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338家,司法鉴定人49498人,2017年度全国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余件。

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邓甲明介绍,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鉴定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0月印发了《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正确方向、保障司法公正、坚持公益属性、遵循客观规律四个基本原则,按照统一准入条件、统一执业规范、统一鉴定标准、统一评价体系“四个统一”的要求,从健全司法鉴定资格统一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司法鉴定客观公正、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和监督以及加强对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支持与保障四个方面,提出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措施。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司法部于2017年11月22日出台了《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下狠心、出实招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准入不严、监管不严和行业“大进大出”等突出问题,推动行业的鉴定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2017年司法部持续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严厉惩处违法违规鉴定行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对违法违规鉴定机构、鉴定人作出行政处罚68件,其中停业8件,撤销登记4件,作出批评教育、训诫、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等行政处理142件。在官方网站“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通报”专栏陆续公开各地对违法违规鉴定机构、鉴定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31件,行业处分决定书7件,有力维护了执业秩序,规范了执业活动。(记者 蔡长春)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