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关精准高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清风行动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15亿件

2018年04月25日09:2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风行动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15亿件

海关总署昨天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显示,中国海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结合海关执法实际,集中执法力量,大力进行专项整治,精准高效打击危害性强、国际国内反响大的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实施多次专项行动打击侵权

中国海关开展了为期3年的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的“清风”行动。行动期间海关以出口至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电产品、手机类电子产品、医疗器械、药品等商品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查获多起大案要案,进一步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3年行动中,共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15亿件,案值5.2亿元。

2017年,中国海关与美国海关合作开展了两次各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重点监控通过快件、海运渠道往来美国的侵权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以及通过邮递渠道寄自(往)美国的侵权商品。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海关总署会同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自2017年9月至12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查获进出口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货物案件9306批次,涉及侵权货物586万件,案值3586万元人民币。

保护知识产权促企业创新

中国海关坚持依法治理和促进创新相结合,积极推进“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助推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全国海关将开展“龙腾”行动作为实施培塑计划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抓手,行动期间共新增自主知识产权备案1400余项,78家企业新增专业维权人员约200人、维权资金1157万余元,企业维权内生动力增长明显。各地海关行动期间共扣留并立案调查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253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400余万元。

海关总署指导电动平衡车行业建立专利授权许可机制,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华商标协会、中国半导体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中国制笔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制度建设、行业维权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拱北海关主动对接珠海打印耗材协会、中国中山(灯饰)快速维权中心等地方行业协会,南京海关与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广州海关与地方珠宝厂商会紧密合作,引导和规范行业内企业健康发展。

海关执法透明度持续提升

2017年,海关执法透明度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权责事项对外公布,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权力边界进一步明晰;案件处罚信息百分之百网上公开,对侵权违法行为的威慑力不断增强;与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有效对接,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完善。

海关延续暂停收取知识产权备案费政策,全年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9200余项,全年免收备案费近800万元人民币。拱北海关协调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重点培塑企业提供第三方担保服务,上海海关创新加工贸易出口货物专利纠纷担保放行方式;广州海关设立南沙自贸试验区“办案中心”,建立自贸区快速维权机制,提高维权效率,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记者 蔡岩红)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