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警察故事|上海民警张祖林:逆行的背影,最美

2018年05月1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他们不分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用奉献牺牲筑起铜墙铁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安部新闻中心、人民网等联合推出“新时代警察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近奋斗在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倾听他们在平凡岗位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小故事”,体会他们用忠诚与担当守护国家安全和万家安宁的“大情怀”。

“最美”逆行背影、支援汶川、解救人质……从警15年来,张祖林从一名特警战士成长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经历显然是“惊心动魄”的,而张祖林却觉得这就是他身为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每当听到一句“谢谢侬,警察”,就令他十分满足。

“谢谢侬,警察”

今年3月,在处置某老式里弄小区火灾过程中,张祖林不顾个人安危逆火而行,三进火场营救被困居民,成为了网友们口津津乐道的“最美”逆行背影。

2018年3月31日,上海普陀区江宁路某老式小区发生了火灾,作为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副所长的张祖林正在值班后回家休息的路上,通过消防工作站微信群得知有居民楼着火,他迅速赶到现场,开始配合疏散工作。

张祖林三入火场撤出被困群众 普陀公安供图

在疏散群众的过程中,张祖林得知某栋楼内有一名80岁中风老人行动不便还未撤离后,抄起湿毛巾就冲入了这栋楼查找,最终在底楼尽头的房间里找到了这名老人和他60多岁的儿子。张祖林当机立断,让老人的儿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自己一手架起老人撤离了火场。妥善安置二人后,居民又向他反映另一栋楼还有一名男子没有撤离,他顾不上休息,再一次冒着滚滚浓烟冲进火场。在找到该男子后,他同样用湿毛巾捂住该男子口鼻,带他成功撤出。

此时,周边群众又在议论,说某号楼夹层内似乎还有被困人员。此时张祖林手边已经没有了湿毛巾,他已两眼红肿、嗓子嘶哑,后背灼烫,口鼻里全是黑色的烟灰,但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毅然冲进火场,直至确认楼内再无群众被困后才撤出。

过程中,张祖林三次冲入火场,先后成功救出3名被困群众。张祖林坚定地说:“我相信不光是我,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的帮助,每一位在场的警察都会去做。”

张祖林十分热爱警察这份工作。每次通过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关心与关爱,都令他十分开心。

“当老百姓走出这道门的时候,一句‘谢谢侬,警察’就让我很满足。”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当警察是张祖林从小的梦想,张祖林的父亲是从部队转业的,从小他就崇拜军人、警察这份职业。2003年,张祖林进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治安支队巡特警大队,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

2005年,初出茅庐的特警张祖林遇到了上海首起校园人质劫持解救任务。2005年2月24日10点左右,一名持刀歹徒闯进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宜昌路的某所学校,张祖林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担任强攻突击手,他趁歹徒不注意冲入教室,迅速将歹徒扑倒,将歹徒制服并解救出了被劫持的学生。张祖林在与歹徒搏斗中试图夺刀时右手食指被划伤,后到医院缝针。谈起这件往事时,张祖林只说了一句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08年汶川地震,张祖林作为上海第一批增援特警之一,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奔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张祖林回忆,“当在电视里看到地震的消息时,我心里就想如果我能去现场做点什么就好了。”5月12日当晚,张祖林接到任务,与来自上海市的200名特警受命火速赶赴地震灾区支援。

张祖林参与地震灾区重建。普陀公安供图

5月13日,由张祖林在内组成的30名特警队伍到达灾区后,立即投入了救援。前后14天担任增援救援队开展生命迹象搜寻,治安巡逻管控,帮助当地居民重建等任务。当时很多救援队员都是席地而睡在山边,然而山另一边,新的山体滑坡还时有发生。

“当时消防、民警、特警、部队都在第一现场,人民正处于危难之中,他们需要我们,我们身上穿的是制服,这是信赖着我们的人民群众给予我们的。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履行职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张祖林坦言道。

当问及家人是否支持他的工作时,张祖林说:“我是双警家庭,和妻子是在警察系统认识的,因为都是警察,互相彼此都了解各自工作的特殊性。对于我前去汶川支援,妻子并不担心我,反倒十分支持。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张祖林担任上海世博园区第五安保责任区机动队队长。自5月1日起承担所在责任区内所有警卫工作,大型活动的沿线安保,为应对大人流提供警力支援等。直到世博结束,151天里,他无休在岗服务世博会。开园以来机动队每天工作量都很多,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当天里也多次开展了工作。

“每一位世博园内工作人员的付出跟努力使得整个安保期间的秩序稳定,这让我影响深刻。”张祖林说,“我为能为世博会服务,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从世博会期间多部门的反复协调工作我中也得到了历练。”

“不忘初心,把当下做好”

张祖林的办公室很简洁,办公桌上摆放着8岁女儿的照片,照片里的小女孩儿穿着茉莉花般白色的裙子。当被问及作为双警家庭的夫妻二人对家人是否会少些陪伴,张祖林说:“我们都是警察,对女儿的成长有着激励作用,女儿很有正义感,对自己的父母是警察这件事感到很骄傲。而我们也是一有时间就陪在女儿身边。”

张祖林现任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特种机动队副队长,谈及未来时,他说:“我的首要目标就是把当下做好”。

张祖林认为,要做好自己每一件应该做好的事,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要敢于担当。例如人质解救、汶川支援、世博安保工作,虽然这些都是工作职责,但作为一个人要有责任心,作为一个男人要更加有担当。他说,工作中危险不可预测,但细节决定成败。把点点滴滴的经验积累起来,把细节做好,成功的机率才会越来越大。

“每时每刻做好当下的每件事,反思的过程也很重要。事后细想过程,总结经验教训。在处理问题时多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老百姓遇到的困难,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无论是担任突击手的果断出手,还是担当运输大部队补给的步步前行,亦或是151天世博安保的日夜坚守。张祖林尽心尽力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并时刻准备迎接未来无数个“当下”,对每个当下的坚守,无数日子里对工作的付出与对家庭的责任,这就是张祖林的“初心”。“我们就是老百姓,从老百姓中来,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再到老百姓中去。”张祖林说道。

张祖林从警15年,既是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钢铁战士”,也是百姓心中的“定心丸”。多年的特警经历,锻造了他热血的“狼性本色”。他说:“我将努力践行人民警察的誓言,无论在任何岗位,始终不忘记初心,做好自己,立足本职岗位、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起出勤,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人更加平安幸福,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出应有的力量。”(王文娟 汪双申 陈羽)

“新时代警察故事”系列报道:

· 北京民警刘炳旺:嘴勤腿勤爱操心 百姓安危放首位

· 重庆民警郭勇:守护校园安全的“犟拐拐”

· 云南民警杨谦:令毒贩咬牙切齿的"阿黑哥"

· 黑龙江民警刘威:女儿画中的“坏爸爸”

· 四川民警余东:小微信里装着大民生

(责编: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