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展示交流活动精彩启航

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8年08月10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展示交流活动精彩启航

“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展示交流活动精彩启航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齐志明)日前,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湖南至千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的“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展示交流活动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法治文化公园精彩启航,活动为期5天,共有来自北京、山西、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等省份的近300名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参加。

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展示交流活动作为“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宗旨是为广大青少年搭建展示演绎法治文化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学习平台。本次展示交流活动有很多崭新的尝试,亮点颇多:

首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内容的精神,打造“青少年普法行”活动品牌,把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用法治文化的力量滋养青少年法治素养,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活动,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符合当代青少年的兴趣和特点。

其次,为更好引导留守儿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活动通过法治文化展演等艺术形式激励留守儿童,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学会用法律常识进行自我保护,提升法治素养,从而推动全民族法治素养的提高。据悉,主办单位特别邀请近50名留守儿童参加展示交流活动中的观摩展示摄录活动环节。他们展示的表现留守儿童对未来美好法治生活向往的舞蹈给参演代表团和观摩团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力和震撼力。

最后,主办单位首次大胆尝试启用专业的导、摄团队,运用无人机航拍、摇臂等一流转播设备,打造全新融媒体采、编、制、播一体的制作,在当地主流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播出该展示交流活动,通过运用现代媒介手段大力弘扬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更好地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作用,拓宽了青少年法治宣传形式与内容,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从而推动全民族法治素养的提高。

活动期间,专业公检法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辅导员组织青少年走访武陵源禁毒基地,参与模拟法庭,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普法知识和案例、剖析青少年常见的法律问题,体验趣味法治小游戏,让青少年眼界大开。实用有效的法律知识专家讲堂,帮助青少年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惑,提高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自护安全等能力;组织青少年探索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观摩大型歌舞剧表演《烟雨张家界》等,感受祖国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引导培养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

活动下来,参演观摩的留守儿童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数日的展示交流观摩中,他们结交了新朋友,增进了感情,收获了友谊。带团老师感慨,展示交流活动的举办给偏僻的湘西州留守儿童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留守儿童与同年龄青少年同台竞技表演,不仅可以汲取其他代表团的精华,同时弥补自身不足。

据了解,未来五年,“为了明天·青少年普法行”活动将持续打造“五个一”工程:举办一个青少年普法知识竞赛;推荐一批青少年普法维权读物;建设一支青少年普法宣传队伍;选树一批普法宣传教育典型人物;创建一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期待采取一套“组合拳”方式,打造出一张张亮丽的、面向广大青少年的、校内校外双管齐下、网上阵地和线下活动联动的普法教育品牌,真正起到引导青少年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法、用法的效果,提升青少年们法治素养。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