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运砂船翻沉 船员被困4天获救

戴幼卿 杨红霞 李伟欣 郑雪
2018年10月26日08: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砂船翻沉 船员被困4天获救

10月21日凌晨3时许,一艘湖南籍运砂船在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附近海域意外翻沉,船上11名船员失联。23日船只遇险50多个小时后第一名船员被救出。昨日经过船底切割,又救出一名被困船员,目前获救两人已脱离生命危险,仍有9名失联船员在搜救中。

据悉,涉事船只证照不全,且非法进入海洋作业,相关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已被有关部门控制。

事发4天后又救一人

10月21日凌晨3时许,一艘湖南籍运砂船在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附近海域意外翻沉,船上11名船员失联。23日,风浪缓解后救援人员下水搜寻,救起一名船员。25日,葫芦岛绥中海域风浪再次缓解,潜水员下水继续搜寻失联船员。救援人员不停叩击船底,发现传出了呼救声,又一位受困船员被发现。

据救援现场视频显示,“湘安化机3699轮”运砂船翻扣后,船底朝上露出水面。救援人员根据船底下呼救声传来的位置对船底进行了切割,切出了一个边长约五十厘米的正方形出口。由于焊接切割处温度很高,救援人员用桶提水为切割断面降温。救援人员趴在切口处对船内受困船员大喊:“别着急、别着急”。最终两名救援人员趴在切割口旁边,抓住受困船员的手将他拉了出来。

被救出后,获救船员身上已经湿透,瘫坐在原地,救援人员随即为其裹上被子。此时,救援人员继续对着切割口往船下呼喊“有人吗”、“还有没有人”,同时有救援人员询问刚获救的船员船下是否还有其他受困船员,获救船员回答称“我估计底下还有个叫张宇(音译)的”。

运砂船非法作业翻沉

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官方微信公号消息,10月21日凌晨3时许,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三道岗附近海域,湖南籍“湘安化机3699轮”运砂船因风大浪高发生意外翻沉事故。该运砂船系证照不全且非法进入海洋作业的江河船只。据报,事发时,在船人员11人(湖南益阳6人、湖南岳阳1人、湖北孝感1人、山东滨州1人、河北沧州1人、另一名身份不明)在事故发生后失联。

葫芦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于21日5时17分接到报警后,在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和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协调葫芦岛市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国家海上专业救助力量、驻葫芦岛部队等有关单位救援船舶21艘次、专业搜救飞机3架次,救援人员500余人参与搜救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搜寻和救援遇险人员。

两获救船员脱离生命危险

第一名船员于10月23日早上获救,当时葫芦岛绥中海域风浪缓解,救援队伍展开水下救援。当天12时30分许,潜水员在翻扣船舶机舱内发现这名幸存者。他被救出时距离“湘安化机3699轮”翻扣遇险已经50多个小时。

算上25日救出的被困者,目前已有两名船员获救。目前,两名获救船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但第一位获救的船员仍有身体痉挛的情况,而第二位获救船员有脱水症状,其余9名失联船员仍在搜救中。

据葫芦岛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工作人员透露,事故发生时,涉事船的船主并不在船上,船主等相关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已被有关部门控制,正在深入审查中。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实习生 戴幼卿 杨红霞 李伟欣 郑雪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