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在京召开 北京一先进集体一先进个人“榜上有名”

2018年11月08日13:0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张雨 朱紫阳)11月7日下午,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10月7日在京召开。41个先进集体、4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和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人民政府武装部部长张纪海分别荣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

据了解,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来自基层一线、各行各业,是千千万万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群体和个人的杰出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队员吴雅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金浩作为获奖代表发了言。

全国119消防奖设立于2012年,每两年对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倡导形成“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氛围,迄今已有152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表彰。目前,全国已发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组织6.3万余个,注册消防志愿者896万名。

下面就跟随笔者的镜头去了解一下北京市获奖代表的风采……

先进集体获奖者:做传播消防安全的有心人——记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

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2013年成立,现有注册消防志愿者360人,均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企业家、都市白领、大学生志愿者等。

近年来,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发起了“公共空间消防安全知识宣教”“平安校园”“平安社区”“消防宣传进军训”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119”消防宣传日、“5.12”防灾减灾宣传等专题活动70余场,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免费消防安全培训220余场次,足迹遍布北京9个城区、84个街道,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志愿服务队还与政府、高校共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余个,免费向学生开放,受到广泛欢迎。

为高效、专业开展消防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依托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北京”信息系统,搭建了消防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完整的消防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管理、定岗、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团队运行规范有序,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加入。

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消防安保工作期间,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深入会场及周边社区、单位、学校,开展消防宣传400余场次,发送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广泛报道。

6年来,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敲开”平常百姓家、“登上”校园大讲堂、“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已成为活跃在首都大街小巷的一支专业消防志愿者队伍,他们将继续奔走在消防宣传的路上,为“平安北京”作出更多贡献。

先进个人张纪海:“国门”消防安全的守护人——记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人民政府武装部部长张纪海

张纪海,46岁,2013年从部队退役后,担任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武装部部长,负责全镇的消防安全工作。

天竺镇紧邻首都国际机场,辖区面积13.2平方公里,下辖4个行政村、3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流动人口多,火灾防控任务重、压力大。

近年来,张纪海积极推动天竺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成效显著。

天竺镇高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10个,配备专兼职消防队员170人、消防车11辆。累计投入600余万元建成消防水源12处、室外消火栓38处。征地23亩、投入4700万元高标准建设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即将建成。

张纪海推动天竺镇在全市率先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年均投入消防宣传教育经费达15万元。

2016年,他牵头组建了190人的消防宣传队伍,每周深入火灾易发多发地区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受教育群众达11万人次。

2017年以来,张纪海认真落实北京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要求,督促出租屋、化工企业等场所整改火灾隐患2100余处,推动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9处,为困难家庭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2万余个。

(责编:尹深、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