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减税降费诚意满满服务暖心

代表委员点赞新税务并为税改建言献策

2019年03月01日09: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减税降费诚意满满服务暖心

北京:已实现7大类300余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制定5大类119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服务民营企业26项服务措施。

吉林:为确保个税新政顺利实施,吉林省实施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全面开展辅导培训,确保“扣缴义务人面对面培训100%、重点税源户点对点培训100%、各类宣传产品推送100%”,全省共印刷各类宣传材料122万份。

国家近年来不断推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各行各业纳税人尝到了“减税甜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税务部门近日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共话税收改革、减税降费、办税体验和企业发展。

北京便民办税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税务机关上门走访,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助力小米保持健康快速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高兴地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对国内22个主要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综合排名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小米公司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办税审批项目大大减少。税务机关合并以来,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提高征纳双方的办税效率,让纳税人获得感大幅提升。”雷军说。

“现在实行的网上预约办税、一窗式服务、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等措施,非常便利,确确实实是让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静也亲身感受了国地税合并的变化。

据悉,北京市税务局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已实现7大类300余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制定5大类119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服务民营企业26项服务措施。后期还将着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标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9+N”政策2.0版,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

吉林深入企业确保税收新政落地

“近年来,税收领域各项改革效果显著,税务部门多次深入企业现场辅导政策,为公司解决涉税问题。”在吉林省税务部门开展的代表委员大走访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行对税务部门工作高度评价。

作为税改高频词的“个税”,被代表委员频频提起。吉林省人大代表、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英将个税改革的红利比作“大红包”。“税改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最让广大员工高兴的就是个税改革。政策好,税务局的服务更好,税务干部上门讲解政策,辅导员工进行填报,每个问题都解释得非常清晰。通过个税改革,员工的税负大大下降,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据了解,为确保个税新政顺利实施,吉林省税务部门实施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全面开展辅导培训,确保“扣缴义务人面对面培训100%、重点税源户点对点培训100%、各类宣传产品推送100%”,全省共印刷各类宣传材料122万份,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税企微信交流群和地方媒体平台等方式宣传辅导,推动个税新政平稳落地。

广东企业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机构改革与深化‘放管服’改革齐头并进,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普及面广、优惠力度大,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我们直观地感受到税务机构改革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施都以纳税人为中心,推出的相关服务举措为民便民利民。”广东省人大代表、韶关市曲江区王杨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珺说。

全国人大代表、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饶文霖对税务部门宣传辅导颇有感触:“在个税六项附加扣除政策颁布之初,我原本从字面理解认为自己不符合抵扣标准,但通过税务人员到我院专场辅导讲解,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申报并享受到了抵扣带来的实惠。”

“暖心”“贴心”是代表委员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前我们企业对出口退税业务不熟悉,税务部门还带我们财务部门到邻近县进出口税收业务经验比较丰富的企业进行学习交流,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们觉得非常的暖心、贴心。”广东省人大代表、北纺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娟说。

谈及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受益于乳源少数民族地区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资金得以进一步盘活,仅2018年,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就达7200多万元!”

安徽乡村振兴离不开优惠政策支持

“产业扎根乡村,农民走向市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税收的强力支持。”作为一名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对乡村振兴中的税收作用感受颇深。

2018年,合作社累计减免各项税收30万元左右。“30万元,对城里的大企业来说不是大数,但对于一个贫困山区的农业合作社来说,就是一年的收成啊!”谈到减免税的获得感,陈先志一脸的兴奋。

最近,一波又一波税收优惠接踵而来,先是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接着又是鼓励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这个政策好,相当于给贫困户送了一份新年大礼!”

陈先志所说的政策,是财政部、税务总局等4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贫困户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可享受每年12000元的税收减免,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按6000元/人的定额标准减免税收。

广西希望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廖爱莲所在的广西广投能源有限公司来宾电厂的主要生产原材料为煤,受近年来市场煤价的影响,企业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廖爱莲说:“最新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在全国实施后,有望减少煤炭企业纳税人的纳税成本,也能够进一步降低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海政法委副书记、北海市侨联主席莫华福在点赞之余,给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出了建议:“税务机关要加大对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督察问效,确保国家和地方的减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广大纳税人实打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说,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税企沟通交流,不仅对企业会计人员加强培训,尽力发挥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服务力量,适当减轻税务部门的培训压力。(记者 蔡岩红)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