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洒水车?应急救援车?里面竟装满汽油!

武汉警方一举查获9辆伪装的黑加油车

2019年08月20日09:32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洒水车?应急救援车?里面竟装满汽油!

伪装成各种特种车辆的“黑加油车” 。记者谢冰林 摄

外观看是洒水车、应急救援车、蔬菜生鲜车、邮政车以及载客小巴士,实际是个储油罐。车里配备加油设备,却无任何消防器材,也未安装防火防爆设施……近日,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一个非法储存、运输、交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违法犯罪团伙,该团伙将黑加油车伪装成特种车辆载着汽油招摇上路。此次行动,江汉警方深挖共查获9辆黑加油车。

洒水车不装水却装满汽油

19日,记者来到江汉区交通大队违法车辆停车场,这些被扣留的假冒特种车辆十分显眼。

印有“公路养护”标志的洒水车、贴有“武汉现货农产品绿色通道”标志的厢式货车,挂有“应急救援”标志的越野车,以及全身绿色的邮政车……记者打开车座后门,发现里面暗藏玄机。车内经过改装后,配备储油罐、加油计量器、油泵枪……其中一辆“载客”小巴上,车上座位被拆除,里面摆放着30多个油桶。

7月底,凌晨1时11分,在二环线高架线汉口站通道至常腾街路口路段,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胡敏、李进华等人,拦下一辆车牌为鄂AR**20的洒水车,车身上写着“公路养护作业车”字样。

根据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预警,该车为套牌车。司机系程某,副驾驶位置系王某。程某自称这是江汉城管的作业车,准备到硚口区“爱之家”二手车市场附近铺设沥青。

经查,司机程某的驾驶证显示“违法未处理;超分;扣留;停止使用”状态,并且已累积42分。“公路养护作业车”涉嫌套牌。民警依法将该洒水车暂扣,通知程某次日前往大队接受调查处理。然而,警方多次联系,程某一直不肯出现。

8月8日上午,江汉区交通大队停车场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查扣的洒水车散发出阵阵汽油味,经鉴定,车内装有617升汽油。

警方深挖查获9辆黑加油车

获悉情况后,江汉警方迅速启动大案要案处置机制,一方面,警务指挥处、内保大队协调区应急管理局、环保局、消防等部门,于8日中午将“公路养护作业车”内汽油清理排空,并移交中石化公司,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刑侦大队、内保大队、交通大队、巡警大队、汉口客运站派出所成立专班立案调查。

经过侦查,警方成功锁定嫌疑对象的身份及落脚点。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8月11日凌晨,民警在江岸区后湖公园将程某、王某、胡某、赵某等4名嫌疑对象抓获归案,并在江岸区丹水池附近某拆迁院内,查获一处非法存储汽油窝点,当场查获非法改装加油车8辆、油桶若干。

买来洒水车喷漆伪装逃避打击

据悉,落网4人中,程某系主犯,王某平时负责运输送油,赵某、胡某自称才来几天。程某给他们开工资,每人每天200元。

据程某交代,7月底被查获的洒水车,是其今年7月5日在新洲区318国道附近花9600元买的。买的时候车辆没有相关手续。为了逃避打击,他又花了400元对车身进行喷漆,让它看上去与普通洒水车并无二致。

当晚,他在车上装满了汽油,准备前往硚口区长丰“爱之家”二手车市场售卖,4.5元一升收来的油,转手5.5元一升卖出去,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

程某交代,这些汽油主要来自正规运油车的“损耗”,由运油司机提供货源。目前,程某已被江汉警方刑事拘留,其他3人被依法行政拘留,江汉警方正全力深挖此案。

据江汉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品油是特殊、高危、易燃、易爆物质,从事汽油、柴油等危险货物运输,从经营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到押运员都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因其承运货物的特殊性,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害性极大,可能造成灾难性事故。(记者 谢冰林 通讯员 张家国 董冠男)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