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私价值70万余元象牙 国外潜逃8年终被抓

2019年08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孝金波、实习生杨佳佳)8年前,张某自非洲回国,海关在其托运的行李中查获价值人民币70万余元的象牙制品。张某出关时,因见行李箱迟迟没有从行李转盘出来,察觉到行李箱中的象牙可能被海关查获,便直接逃离现场,后潜逃国外。今年2月,越南警方抓获张某,并将其移交给北京海关缉私局。8月20日,本案在北京四中院开庭审理,张某被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6月22日23时左右,张某与同行人熊某(已另案处理)乘坐EK308航班并以托运方式携带其装有象牙制品的行李箱,自尼日利亚拉各斯经迪拜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

在该航班乘客提取行李前,机场已机检到有两个行李箱装有疑似象牙制品。熊某提取行李后先行出关,刚好被北京海关工作人员查获。出关时,张某见行李箱迟迟没有从行李转盘出来而觉察异样,遂给熊某打了四、五个电话,但是熊某没有接。张某害怕自己装有象牙的行李箱也会被查到,于是未取行李箱直接出关,逃离了海关查验现场,并潜逃国外。后涉案象牙制品被依法扣押。

经鉴定,张卫华行李箱中携带的象牙制品净重16.875千克,来源于亚洲象或者非洲象,共计价值人民币703130元。

2019年3月1日,越南警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边检站将张某移交北京海关缉私局,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公诉机关认为张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制品,应当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张某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建议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七年,并处罚金五万元至七万元。

张某表示,自己的象牙制品是在非洲公开的工艺品市场购买。“这在当地是合法的,买的有象牙项链、手镯等等,花了一万多。我打算回湖南送给亲戚朋友和领导。”张某说。

在庭审中,辩护人认为张某走私象牙制品不是为了获利,也没有进行交易,尚未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张某在到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具有从轻处罚的情节,据此,辩护人给出了不超过五年的量刑建议。

庭审最后,张某说:“这个事情对我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父母80多岁,我不知道出去后能不能见到他们,我的小孩只有9岁,需要家庭陪伴,不知道对他的青春期有什么影响”。张某同时表示,“虽然前几年对法律无知,但不代表应该逃避法律的处罚。”

此案未当庭宣判。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