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种油茶 毁损70余亩生态公益林

武汉黄陂: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进生态恢复

2019年08月21日09:5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种油茶,毁损70余亩生态公益林

  为种油茶,毁损70余亩国家级生态公益林,谁来修复?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在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谌某提起公诉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对毁林后果进行生态修复并赔偿损失。日前,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谌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判处其承担14.13万余元的林地修复费用和咨询费用6000元。

  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间,谌某在未取得相关部门批准,没有林地手续、林地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他人在属于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的赵店村林场、朝阳寺湾山林场等林地内开挖,用于修路和准备栽种油茶等,致使森林遭受严重破坏。

  黄陂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围绕案发林地的性质等疑点完成了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重新完成物证鉴定,最终认定谌某施工期间,共毁坏农用地(林地)99.45亩,其中生态公益林地(防护林地)77.73亩。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谌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毁坏生态公益林的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同时造成国家森林资源损失,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遂在对谌某提起公诉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今年7月,该案开庭审理。法庭上,谌某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由于一时不慎竟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我愿意赔偿相关损失,尽力使林地恢复生态功能。”日前,法院对该案作出上述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为确保受损的生态公益林能够得到有效恢复,黄陂区检察院检察官连同承办法官一起前往该区园林部门,咨询恢复林地的有关事宜,经过协商,最后确定由蔡店街林管站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生态公益林的修复工作,并由其监督验收。(记者 周晶晶 通讯员 李远星)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