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浔警方抓获两名26年前持枪抢劫案嫌疑人

2019年09月11日08:2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浔警方抓获两名持枪抢劫案嫌疑人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分局破获了一起26年前持枪抢劫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星、杨某帅。

1993年7月,杨某星、杨某帅两兄弟伙同沈某忠、胡某高持枪抢劫3名珍珠商人,共计抢得珍珠10多斤、现金近2万元。抢劫过程中,沈某忠开枪击伤其中一名受害人腿部。

案发后,南浔警方迅速立案侦查并展开追捕,沈某忠、胡某高相继被抓获归案。由于当时的刑事侦查技术水平限制,杨某星、杨某帅在案发后销声匿迹。26年来,南浔警方始终未放弃对这两人的追捕工作。

2019年8月,案件侦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云南警方在线索核查中发现两名嫌疑人是1993年南浔抢劫案在逃人员,常在文山市活动。此时,杨某星已是身价数千万元的矿山老板,而杨某帅则化名为“陈明”,在当地从事生猪养殖,每年还会送猪肉给周边残疾人,是村里公认的善人。

经反复核实确定,杨某星和杨某帅就是南浔警方一直苦苦追寻的那起持枪抢劫案逃犯。随后,南浔警方在湖州市公安局的支持指导下赶赴文山,与文山警方一起在杨某星住处附近日夜蹲守。

8月19日,在文山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杨某星抓获。被抓时,杨某星得知是来自南浔的警察,瞬间就失去反抗,配合警方归案。而杨某帅看到有外地人来找他,发现情况不对,连夜出逃到山上。之后,民警不断地给杨某帅家属做工作,8月21日晚,杨某帅迫于压力,来到文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据了解,1993年4月,南浔区菱湖镇人沈某忠认识了在湖州打工的云南文山人胡某高,两人聊得很投缘,胡某高还邀请沈某忠去他老家玩。当时,沈某忠因为赌博在外面借了不少钱,于是跑到云南去躲债。

在这里,沈某忠认识了杨某星、杨某帅。3人为了搞点钱,合谋购买了非法枪支,准备物色合适的目标作案。后来,他们在街上遇到胡某高。胡某高跟杨家兄弟一起长大,4个人马上熟络起来。在得知他们3人此行目的后,胡某高主动要求跟着他们一起去抢劫,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

当年7月,他们来到菱湖镇附近物色作案目标,正好遇到了几名来自诸暨的珍珠商人,觉得做生意的人肯定带着不少钱。4人商量后,决定在菱湖镇下昂村附近的小路抢劫3名珍珠商人。抢完后,4人一路往南逃,最后在诸暨卖掉了珍珠。

据杨某星交代,当年沈某忠和胡某高两人在诸暨火车站被抓后,他和弟弟便逃回了老家文山,在家中简单交代后就离开了家乡。为了躲避警方追捕,兄弟两人去过广东、贵州、广西等很多地方,一直不敢暴露身份,需要身份证的工作也不敢找,靠打零工谋生。在外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躲了10年左右,两人回到云南老家。

8月28日上午,民警押解杨某星、杨某帅回到湖州。两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南浔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陈东升)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