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是否涉嫌重婚罪?听听公众意见

福建省检察院公开听证一起刑事申诉案

2019年09月23日08: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否涉嫌重婚罪?听听公众意见

9月19日,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在福建省检察院召开。申诉人黄某认为其前夫连某和叶某涉嫌重婚罪,不服原案不起诉决定,向福建省检察院提出申诉。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福建省检察院决定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邀请5名第三方听证员参加听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乡苏刘庄村医生马文芳,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油茶种植户卢玉胜等人现场观摩,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派员指导。

听证会上,办理该案的福建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黄世斌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申诉人黄某及其委托代理人充分陈述了申诉事实、理由和依据。惠安县检察院、泉州市检察院承办人分别阐述了原处理决定、复查决定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由此认为,叶某是否与连某对外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经过公安机关两次补充侦查后仍然证据不足,无法认定连某、叶某涉嫌重婚罪。

听证会现场,几位听证员分别向黄某和连某进行提问。经过认真评议,听证员代表陈明添现场宣布了评议意见,多数人认为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并无不妥,并称“感谢检察机关邀请我们来参加听证,我们认为很必要,也很及时”。黄某代理人和连某分别作了最后陈述。听证会结束后,办案检察官表示,将充分参考公开听证评议意见,对案件进行认真研究,并作出最终处理决定。

听证会后,参加听证的人大代表均表示,公开听证的形式很好,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助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同时,希望基层检察院能继续探索和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公众法律意识。(记者 闫晶晶 通讯员 雷闽娟)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