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推行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被困电梯30分钟 最高可获赔500元

2019年10月26日10:2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被困30分钟 最高可获赔500元

乘客在电梯里被困可获赔——10月25日,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召开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启动会,正式在全市推行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2018年,重庆市在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方面进行尝试,目前全市有超过10000台电梯参保。据了解,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主要由电梯维保公司投保,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其中基本的赔偿范围,是因为维保不到位电梯发生开门走梯、超速致使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以及电梯零部件遭受盗窃、抢劫等造成电梯故障等事故带来的损失。企业可选择每人8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赔偿限额,每台电梯最高累计赔偿可达到300万元。

重庆推行的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诸多创新之处:在事故定责定损方面,创新设计了新的定责定损机制,由“保险公司单方面定损”变为“事故赔偿处理共同定损”。对重大、有争议的案件,由协会、企业代表、行业专家、保险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事故鉴定。此举改变事故受害人在事故处理中的弱势地位,全方位维护投保企业和事故受害人的权益。

另一创新之处,是“电梯困人15分钟以上即可获得理赔”。乘客因电梯故障被困电梯内达到15分钟以上,均可获得每人最高300元的赔偿;达到30分钟以上,可获得每人最高500元的赔偿。(记者 吴刚)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