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今天正式上线启动

2019年11月29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孟植良)11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http://cicc.court.gov.cn)上线启动,标志着全国法院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的正式建立。该平台的上线启动,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要求,有效破解制约涉外审判实践中域外法查明难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面向各级人民法院、诉讼案件当事人及代理律师、跨境商贸投资或跨境争议需要查明域外法律的企业,需要了解域外法律的立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或其他单位开放。

以公正司法为导向,破解司法实践难题。在涉外商事海事案件审理中,对于需要适用外国法的案件,在当事人无法提供外国法的情况下,办案法官需要尝试各种有效途径查明外国法。但是,由于外国法查明途径有限、时间周期长、适用情况复杂、查明质量参差不齐、查明机构分散,成为长期制约涉外审判的“瓶颈”问题。为破解上述困难,最高人民法院联合西南政法大学东盟国家法律研究基地、深圳蓝海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等五家机构共建统一的域外法查明平台,同时发挥最高人民法院聘请的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提供域外法查明方面的作用,为各级人民法院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查明服务。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建设实用型数据库。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设立一级栏目“域外法查明”。在此之下,分为“法律查明服务”和“法律查明资源库”两个二级栏目。“法律查明服务”包括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查明和专业机构查明。“法律查明资源库”中,首先建立了法律查明案例库,首批上线了50多份涉及域外法查明的裁判文书,方便社会各界参阅。下一步,该资源库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参与国法律数据库、法律查明研究报告、域外法律动态信息库等。

以大数据应用为导向,不断丰富平台内容。最高人民法院还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对现有平台进行改造,根据需要进行网站内容资源的进一步采集和整理,加强对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的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为法官提供智能服务,确保法律适用正确、裁判尺度统一。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