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华西有一支“少年警队”

2019年12月01日08: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华西有一支“少年警队”

“我们来参加少年警队!耶!”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辖内的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校园里,22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自信而骄傲地迎着阳光列队,参加新一届“少年警队”的授帽和授章仪式。

这里,是南华西“少年警队”的诞生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是这支充满朝气、活力、富有正义感的“少年警队”的发起人。

“少年警队”的发起

说起南华西“少年警队”,不得不提到几年前发生的那件事。

2014年10月,南华西派出所龙武里社区民警接到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反映:开学以来,校内个别初二学生向同班同学收取“保护费”。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会同校方展开核查,并全面加强学校周边防范,力争把这一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经调查,警方发现了一个由社会人员挑头、在校学生组成的自称“义泰帮”的团伙。该团伙成立于当年5月,成员涉及市内几所中学和职业学校,存在强迫学生入会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涉嫌犯罪行为,性质较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学生安全和教学环境。南华西派出所经过深入排查、缜密侦查,很快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并迅速收网,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这个专门敲诈勒索在校学生的犯罪团伙。

校园安全问题、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南华西派出所深感责任重大,以借力、嵌入、融合等方式,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合作的途径,着力消除校园不安全因素,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2016年初,南华西派出所与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学校每个教学班择优选拔两至3名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作为队员,组建南华西“少年警队”,在校园里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以点带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安全防范与抵御犯罪的能力,为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夯实组织基础。

关心关爱少年安全生活

少年强则中国强。

南华西派出所结合辖区居住的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多的特点,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放在社区警务工作的突出位置,依托“少年警队”工作,竭尽所能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堤坝,给予孩子们一个可以依靠的港湾。

2017年,单亲家庭的学生明仔,因母亲离家出走、生父中风生活不能自理,他只能暂时寄住在黄埔区某村的远房亲戚家中。由于居住地离学校有几十公里,需要多次转车两个多小时才能到校,明仔每天天还没亮就得起床赶路,晚上回到亲戚家也都很晚,且一日三餐没有着落。学校老师知道后,向南华西派出所走访小组反映了明仔的情况。社区民警黎伟凤马上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让大家一起帮助解决明仔的困难,使其得以安心读书。为此,学校向派出所送上了感谢信以及一面写着“上善若水”的字画牌匾,感谢派出所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以及对学生的关爱。

依托“少年警队”,派出所一直零距离关注并协助处理辖区学生遇到的问题。曾经有一位家长到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儿因琐事与家人闹矛盾,已几天没回家,手机关机,联系不上,很着急。派出所迅速通过视频监控、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查找,并联系该女生所在学校了解情况。这时,“少年警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名少年警员以同学兼闺蜜身份配合警方,巧妙地让家长在太古仓附近“偶遇”离家出走的女生,并劝其跟父母回家。经耐心引导,该女生现已顺利完成学业。

强化校园安全护航成长

“目前,三十三中学一共有60多名学生加入‘少年警队’,这些学生分布在各个班级,一旦发现班级同学中出现不良倾向,少年警员会第一时间上报,民警便联合学校、专业社工机构一起介入,将涉及校园安全问题及时处理,保护青少年成长。”“少年警队”的主要创建人、凤阳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原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说。

现任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蓝生华说:“维护校园安全,守护孩子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坚持和完善‘少年警队’制度,把‘少年警队’工作做得更扎实,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宁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是南华西派出所的重要工作之一。”

某日深夜,派出所接到某中学反映,该校一名初三学生扬言次日带刀回校,已引发其他同学的恐慌。派出所所长廖雪梅立即联系学校了解详细情况,连夜部署防范工作。第二天,派出所安排两组警力分别守候在学校路口及校大门口,当发现该名学生时,便衣民警配合老师第一时间将孩子带到校门口的接待办公室,耐心询问情况,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孩子配合调查。经检查,确认其没有带刀具返校。虽然排除了危险,但临离开前,民警仍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对该学生进行耐心教育,让其明白不能说欠妥当的话,更不能去做伤害他人和自己的事。

“少年警队”逐年扩大

“‘少年警队’这项工作的意义非常大。通过课余的学习、训练、参观警营和参加志愿服务,孩子们增强了法治意识,也学会感恩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能更好地激发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已经负责“少年警队”工作数年的三十三中学团委万国军老师说。

南华西派出所以“少年警队”为载体,开设警队培训课堂、假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少年警队开展队列、体育体能、自防救助等技能训练,学习110报警、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相关知识,将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法治教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不断深入推进,培育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从根源上解决校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隐患。

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南华西“少年警队”已扩展到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共吸纳培育少年警员102名,同时储备了一批预备队员。“少年警队”新成员、初一新生钟善霖、陈谊对记者说,自己以前就听说过“少年警队”,上初中后知道“少年警队”要招新生,就想参加,家长都很支持,希望通过成为少年警员,增长见识,制止校园不文明的现象,帮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十三中学未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和学生违法行为,校园安全环境发生根本性好转。(记者 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 沈毅贤)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