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云剑”行动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9.9万名

朱紫阳
2019年12月2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满博 摄影)
发布会现场(满博 摄影)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犯罪分子借助通信工具和现代网银技术实施诈骗活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 “云剑”行动,严厉打击这类新型网络犯罪,同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强力缉捕在逃人员。“公安部成立了由副部长杜航伟任组长的‘云剑’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云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

“云剑”行动延长至明年1月底

按照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推进会的部署,为确保岁末年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云剑”行动延长至明年1月底。在12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组织13个省份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5.8万起,打掉团伙42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万人,查缴涉案资金577亿元,据监测,套路贷网络平台下降了77%。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57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82人。追逃工作取得8年来最好成绩,共抓获逃犯24.3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96名。开展“云剑”行动,带动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1至11月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9%,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10.4%。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仍高发多发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孙劲峰表示,今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目前,总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案件仍高发多发,特别是“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诈骗上升迅猛,贷款诈骗、冒充客服人员诈骗及刷单类诈骗仍是电信诈骗案件中较为突出的犯罪类型。

同时,在境内严打高压态势下,一些诈骗分子流窜到境外设立诈骗窝点,中缅边境和东南亚国家诈骗犯罪十分猖獗。我国与菲律宾、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尼等相关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后,犯罪分子再次转移,到周边国家设立诈骗窝点。比如,近期我们从蒙古押解回国的759名嫌疑人,均是从柬埔寨转移到蒙古作案的。

浙江公安查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资产1.6亿元

浙江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情况如何?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表示,截至目前,全浙江公安机关共侦办民族资产解冻诈骗专案18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69名,查缴资产1.6亿元。绍兴市公安局成功摧毁一个冒充组建“93821预备役部队”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实施诈骗的全部犯罪嫌疑人177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565万余元,缴获一大批假军装、假军衔等作案物品。宁波市根据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在全国范围内两次开展集中收网,侦破公安部督办的韦某等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专案,共抓获嫌疑人142名,首要犯罪分子全部落网。

河南公安追回、冻结套路贷犯罪涉案资金9.2亿元

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通报了河南侦破贾某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专案的相关情况。赵根元表示,今年6月19日,河南省公安厅收到公安部转发的贾某涉嫌套路贷犯罪线索后,河南省公安厅组成专案组,围绕涉案APP展开全面调查,扩展出一批涉案人员、涉案公司和涉案账户,并逐步厘清了组织结构和层级关系。7月26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在北京、河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河南省派出5个抓捕组,共投入1500余名警力,对5处犯罪窝点同步开展集中收网和资产查扣行动,共抓获410人,目前已逮捕241人,追回、冻结涉案资金9.2亿元。

点击查看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责编:孟植良、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