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据赋能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信息化助力湖北政法机关履行“保一方平安”主责

2020年01月16日09:0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赋能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凌晨,湖北宜昌。

一烟酒店内香烟、现金被盗,价值6万余元。

视频筛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来去路线,实地排查掌握销赃情况……

9小时后,警方查实嫌疑人销赃地点及住所,追回部分赃物。

“分工协作、信息共享,是快速侦破此案的关键。”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勤务二大队民警徐洪博说。

公共安全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目前,湖北政法机关已构建起政法综合信息“一张大网”,“政法云”大数据、政法舆情监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大中心”,立体化治安防控、政法业务支撑、政法便民为民服务和安全运维“四大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维护公共安全、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成效初显。

强打击

身价过千万的公司老总,竟是命案犯罪嫌疑人。

1999年11月,湖北麻城出租车女司机娄某遭抢劫枪杀抛尸。经调查,警方初步判定该案犯罪嫌疑人为两男一女。

“只要听说全国其他地方发生了类似案件,我们就立马前往核查,但受限于客观条件,案子一直没实质性进展。”麻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刚说。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参与侦办该案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

随着公安工作逐步走向信息化、科技化,该案侦办有了新转机。2011年7月,专案组民警在作信息比对时收到警示,最终确认案发现场提取的物证为张某所留。张某发现异常,迅速将公司变卖后逃走。2019年8月,警方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风险研判,再次摸排到张某可能藏匿的地点,最终将其及同案人员抓获归案。

湖北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胡家祥介绍,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刑侦信息化、视频侦查等破案手段建设,加大刑事技术高精尖设备投入,各县市陆续建成DNA实验室,刑侦专业信息系统全面投入使用,信息研判的精准制导作用不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82起,抓获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93人,其中潜逃20年以上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55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数量降至历史最低。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大局,湖北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湖北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实战牵引,聚焦数据赋能抓应用,湖北还全面深化“1+N”警务服务模式,主动对接警种需求,通过业务培训、上门交流、远程支持等形式,与警种建立项目建设、数据共享、实践应用对口服务机制,推动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

重防范

因大数据“亮红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发出3份检察建议。

2019年年底,湖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大数据分析系统示警:汉江分院辖区仙桃、潜江、天门3市,检方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交通肇事犯罪案件远超全省平均数。

汉江分院调研走访部分事故多发路段,发现前述三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较大隐患,随即发出检察建议书。目前,三地均组建了专班开展道路隐患整治工作。

像这样通过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而筑牢公共安全防护网络的案例,在湖北并不少见。

在武汉,市公安局“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运用位置大数据,实时监测大型活动区域内人流态势,系统自动识别、提前预警,帮助安保指挥人员准确判定人流、车流,科学分布警力,合理、人性化制定安保措施。

在宜昌,市法务网格平台系统打造起“网络全覆盖、资源共分享、服务无盲区”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由层级式管理向扁平化管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由孤军奋战到联合作战的三大转变。

构建强大的指挥调度系统,才能应对各种安全风险。目前,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应急指挥体系已覆盖所有监狱、戒毒所、县级以上司法局和部分司法所,省司法厅指挥中心能直接调度指挥基层单位,系统内视频点名和视频巡查已常态化。

优治理

通过视频得知孩子近况,胡某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

2018年11月,胡某接受强制隔离戒毒。患病儿子,一直是他最大牵挂。一年多来,孩子跟随姑姑在北京上学并接受治疗,家属探视不便。

湖北省司法厅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胡某解了难。

2018年5月,湖北在全国首创以生物识别与人工智能为安全保障,引入移动端进行预约申请和视频会见。2019年11月,远程视频会见手机App正式上线,胡某是首批申请并实现手机视频会见的学员之一。

“通过安全机制、后台人工审核等方式保证会见顺畅、安全、可靠,有效回应了行动不便或老弱病残人员对远程探视的需求。”湖北省司法厅科信处处长戴智文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37万余人次成功实现远程视频会见。

智能化也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发挥作用。宜昌市夷陵区就将部分社会治理职能拓展至线上。

2018年11月,夷陵区委政法委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夷陵一家亲”正式上线。该平台集纳了区级智慧警务、民生服务、司法服务、文旅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平台,让群众诉求一网办理成为现实。

一年多来,夷陵区聘请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罗妮娜和两名同事开展线上心理咨询158次,超出了过去几年的总和。

“村民并不是没有需求,只是碍于脸面没有表露,日积月累可能埋下隐患。”罗妮娜说,通过App,群众能直接联系心理咨询师,享受免费、专业的服务,被压抑的心理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湖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提升公共安全排查整治能力,有效防控风险,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环境。(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何正鑫)

(责编:张扬(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