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辽宁省2019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437件

2020年01月18日09: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除恶务尽,着力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辽宁落到实处。2019年,经过辽宁省上下共同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日前,记者从辽宁省扫黑办获悉,2019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99个、涉恶集团105个、涉恶团伙186个,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1.38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4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0人,移送司法机关127人。

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把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五级书记抓扫黑除恶”责任体系和“抓市促县”工作机制,先后召开16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专项斗争工作,并将专项斗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要内容,一体部署、协同推进。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上下一心、奋力攻坚。各级扫黑办认真履行牵头谋划、统筹协调职责,组织各方合力攻坚,取得良好效果。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中央扫黑除恶“回头看”、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为契机,以深挖整治“百日会战”“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为载体,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五立足五攻坚”行动,推进“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各级组织部门持续优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各级法院精准适用法律,坚持不枉不纵,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868件,结案796件,结案率达92%。各级检察院扩大提前介入范围,积极引导取证,对提升办案质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促进了治安秩序、社会风气改善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全省刑事立案和八类案件同过去五年合理均值相比,分别下降15.38%和38.91%。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得到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提高12.67%。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辽宁省将在持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提升打击效果,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切实打深打透,巩固和扩大战果;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记者 侯永锋 刘乐)

(责编:张扬(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