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司法为民敢于担当忠诚使命不负众望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名单正式公布

2020年01月19日08: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榜样”彰显新时代标杆风采力量

榜样引领,标杆力量。18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名单正式发布。作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以及司法部重组后首次跨年度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共从全国605名候选人中评选出201名“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包括192名好榜样个人和9个好榜样集体。

记者发现,这些“好榜样”来自行政立法、监狱、社区矫正、戒毒、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普法、调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法援、司法鉴定、仲裁、法考多个业务领域。作为各自领域中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好榜样”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司法为民的时代特征和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标杆的风采力量。

他们精研业务本领过硬

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方能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好榜样”们个个精研业务、本领过硬。

赵德关现任上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处里每年办理各类行政争议案件500余件,既有影响较大的社会案件,也有家长里短的普通案件。无论面对哪种案件,赵德关和同事们都会在调查取证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从法理、事理和情理角度出发条分缕析,抓住矛盾要害对症下药。

“行政复议案件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每一份复议决定都能事实清楚、说理透彻、适法严准,让老百姓通过复议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赵德关说。凭借多年办案经验,赵德关早已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2012年,上海某居民区450多户居民集体申请行政复议,反映小区外围电力架空线距离过近,严重影响生活,要求规划部门和电力公司易地重建。此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重大工程建设,影响重大。

赵德关接到办案任务后立即着手进行深入调查,会同电力公司两次下井,查看类似工程铺设电缆情况,研究本案中系争工程的调整优化方案,并就电力线路对人体影响问题上门请教环保专家。

根据调查,电力架设符合标准,但群众的感受与矛盾不可忽视,沟通解释必不可少。经报请市政府同意,赵德关邀请著名法学专家、环保专家、律师、居民代表、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专题召开案件审议会议。会上对居民关切的问题、反映的意见,规划部门和电力公司逐条回应,与会专家、复议人员和律师逐条审议。电力公司当场表态会做好线路优化工作,让居民放心,居民事后也没有再到法院打官司,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行政复议利国利民,是政府践行法治的好助手,群众排忧解难的好帮手。这是我从事复议工作的初心,也是我的承诺。”赵德关说。

张彤军现任沈阳仲裁委员会沈阳国际仲裁院(沈阳国际调解中心)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沈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业务精通,始终努力打造精品案件”是身边人对他的深刻印象。

张彤军负责仲裁案件的监督评价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坚持研究学习现行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仅2018年就累计评查仲裁案件171件,并为63份仲裁裁决提供修改意见,均被仲裁庭所采纳。

面对评查案件数量大、评查人员少的实际情况,张彤军经常起早贪黑阅卷,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始终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们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有效实现业务水平跨越提升。“好榜样”们个个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多年来,他用勤奋和敬业诠释着一位“立法人”的担当和信仰。他就是蔡余,山东省青岛市司法局法规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蔡余至今共主持起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达100余部,完成了上百件上级法律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办理工作……他将立法质量视若生命,“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养成了随时随地思考问题的习惯,被家人戏称为“脑子永远在开会的人”。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立法必须跟上时代节拍。面对新问题,蔡余勇于突破和创新。

2016年,在《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制定过程中,蔡余根据科学构建现代学校管理体制机制要求,在规章草案中大胆提出了教育惩戒等突破性制度设计。办法公布后引起较大反响,这一立法创新得到了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在环保督察、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行动、上合青岛峰会法治保障等重大事项法治保障过程中,总能见到蔡余和同事忙碌的身影,他们创新完成了大量相关规范和保障政策文件的起草审查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那份不变的立法为民情怀。

2000年,顺应公证体制改革的趋势,苏国强毅然放弃了令许多人羡慕不已的“铁饭碗”,以“敢吃螃蟹”的精神牵头组建了福建省首个合作制试点公证处——厦门市鹭江公证处。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苏国强深知这对公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如何通过服务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公证法律服务的附加值,成为苏国强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苏国强的推动下,鹭江公证处开始推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将原来办理公证业务所需的证明材料进一步精简,同时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基础上,努力缩短办证时限,让“放管服”改革真正惠及每一位公证当事人。

苏国强还积极参与国内首个公证行业“专有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网络办证系统、在线公证平台、“公证云”手机App等一个又一个全新的公证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为公证便民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他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司法为民初心不改,群众的事情永远是头等大事。“好榜样”们个个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只身走边疆,法援万里行。马兰律师执业于北京市高通律师事务所,自2010年7月起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甘肃省山丹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等地,开展了为期9年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工作。

其间,马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扶弱济困、法援苍生”为己任,以“法援大门朝难开,有理无钱请进来”为理念,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展现了首都律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人民、不求回报的时代风采。

截至目前,马兰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不论是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还是在风沙肆虐的戈壁,不论是办理母子被害案,还是帮助青年人维权,她始终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般忘我工作,为大量困难群众送上了法治阳光的温暖,将爱心种子广泛播撒在西部大地。

在古城卫辉,大家有句口头禅:调纠纷,找“牛调解”!这位“牛调解”名叫牛秀丽,是河南省卫辉市唐庄兼汲水镇调委会主任,已从事调解工作十余年,累计调解各类纠纷2110多件,调成率98%,履行率100%。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等发展,各种劳动争议和纠纷时有发生。为有效化解新型矛盾纠纷,牛秀丽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节假日也往往接一个电话就立刻赶赴纠纷现场。

从任某与石武高铁施工方征收补偿纠纷到刘某遗弃婴儿抚养纠纷,从王某家人抬棺到企业要求死亡赔偿纠纷……大量复杂疑难纠纷都在牛秀丽的倾心调解和辛苦努力下成功得到了化解。正因如此,如今当地人们的口头禅里又多了一句话——“‘牛调解’,就是牛!”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好榜样”们树起时代标杆,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同行者一道筑梦扬帆,共谱司法行政工作新的华章。(记者 蔡长春)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