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刻不容缓

云南腾冲:当天发出检察建议当天收到回复

2020年02月09日10: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刻不容缓

“收到建议后,我们马上就向社会发出关于规范投放处置废弃口罩倡议,并在城区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112只。”2月4日,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当天下午,云南省腾冲市检察院收到了该市负责城市卫生管理的主管部门的回复。

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戴口罩成为群众自我保护、避免传染的首要选择,与此同时,废弃口罩不慎重处置也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

面对严峻的防控疫情形势,腾冲市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第三检察部干警放弃休假,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分组深入城区、乡镇及相关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调查中,检察官们发现全市除医疗单位和隔离点、观察点已将废弃口罩按医疗垃圾规范处置,普通群众所戴口罩只是当一般生活垃圾处置,除部分交通要道、居民小区和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置有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外,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等公共场所均未见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群众卫生意识不强,随意扔口罩现象也时有发生。

根据调查到的实际情况,为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安全,该院向相关职能监管单位发出建议,建议在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合理设置增加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注明标识,加强废弃口罩投放宣传和监督,严格做好废弃口罩的收运和处置,做好环卫保洁人员教育培训和自身安全防护等。

收到建议后,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废弃口罩的监管和处置,全市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目前,该市废弃口罩规范处置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何赟 王家逵)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