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警方上半年捣毁食品领域“黑窝点”80余处

2020年06月28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朱紫阳)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了接到,按照公安部“昆仑 2020”专项工作部署,北京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食品违法犯罪治乱除害五大战役·2020”,分领域、分阶段开展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共破获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54起,捣毁“黑窝点”80余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73名。

巡逻盘查获取线索 循线深挖斩断制售假酒链条

5月24日22时许,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新街口派出所会同区交管部门在辖区对一辆面包车执行盘查任务时,发现该车后排座位及后备箱放有8箱48个某高端白酒空瓶及大量该品牌标签标识,有制贩假酒嫌疑。对此,现场民警立即将该车驾驶员黄某(男,30岁)控制,并将其带回派出所开展进一步审查。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交代:其从赖某阳(男,37岁)、王某(男、34岁)处以每箱1200元的价格购买了8箱48瓶某高端品牌白酒酒瓶及大量合格标签、防伪标识,准备会同李某元(男,48岁)用于灌装低端白酒进行销售牟利。

按照“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夜组织警力将出售假酒瓶及标识的嫌疑人赖某阳、王某抓获,并在2人暂住地起获假冒多个品牌的白酒空酒瓶、标识万余件。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西城区教育街一烟酒店,将伙同黄某欲灌装假酒进行销售的嫌疑人李某元抓获。成功打掉一个制售假酒的犯罪链条,4名涉案嫌疑人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利益熏心制售假冒桶装水 部门联动端掉“黑窝点”

3月初,丰台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丰台区永合庄村一出租大院内有人销售假冒桶装水。接此线索后,丰台警方迅速开展工作,最终确认该出租大院为制售假冒品牌桶装水“黑窝点”。3月10日,丰台警方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正在非法灌装假冒桶装水的嫌疑人周某英(男,34岁)等人抓获,一举捣毁该处制假售假窝点,现场起获简易灌装设备1套、假冒多个品牌的标识、商标3万余个(件),已灌装好的成品桶装水近百桶。

据犯罪嫌疑人周某英供述,其一直从事送水工作,去年年底偶然间得知灌装假冒品牌桶装水成本低廉,为了“多赚钱”,便抱着侥幸心理,开始从事灌装出售假冒品牌桶装水的生意,以此牟取暴利。后该人被丰台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保健品犯罪套路多 警惕“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4月7日,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接某居委会工作人员报警,发现小区一居民提着几袋保健品,并欲向一陌生男子支付费用,怀疑居民被骗。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经查,事主肖先生在北京中康聚缘堂,被店内所谓的“专家”诊断出心肝脾肺肾有病变,并被推荐购买店内新款保健食品“五行干细胞”,称能治疗疾病,一个疗程费用为19900元。就在肖先生带着店内人员到家里取钱时,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了报警。海淀警方经工作查明,北京中康聚缘堂公司自2019年1月起,通过在社区发放免费物品(鞋、鸡蛋、米面粮油等)、组织郊游、聚餐等方式发展客户,再通过所谓“专家”健康讲座、义诊等形式,进行夸大病情、虚构疗效,以此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现该公司张某义(男,43岁)等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向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的行为,也是警方打击的重点。近期,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分别会同昌平、通州分局开展全链条打击,相继破获2起跨省市制售有毒有害保健品案件,捣毁1处生产有毒有害保健品的“黑工厂”,端掉销售、加工、储藏等“黑窝点”9处,查扣多品种问题保健品26.8万余盒、包装材料及原材料4000余公斤,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名。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海淀、昌平、通州、密云等地警方陆续侦破了14起涉及保健品犯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案人员59名。这其中既有上述以虚构病情、夸大疗效实施诈骗的案件,也有向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的案件,还有以保健品冒充药品实施诈骗的案件。在此,警方提示,保健品属于食品范畴,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就医要到正规医院,如遇到专家讲座、热心人推销等情况,要提升防范意识,多和家人沟通交流,多方查证辨识真相,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小贴士 涉及食品犯罪请这样举报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保健食品时一定要前往正规门店,并注意查看门店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相关食品经营资质,仔细查验商品标签、外包装,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及相关票据。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请谨慎购买,避免贪图便宜上当受骗。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食品领域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进行举报,也可通过电子邮箱和信件的方式举报(电子邮箱:BeijingPolicehsyl@163.com;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西里13号院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邮编:100045)。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