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辽宁朝阳市成立行政审批踏勘中心

瞄准关键环节 优化审批流程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8年01月0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之前在其他地方想开一个药店,拿到所有手续最少也要30天,现在到了朝阳市,两天不到就完成了审批。”在辽宁朝阳市行政审批大厅,某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吴强高兴地说。审批时限之所以如此高效快捷,是由于朝阳市将整个审批流程中耗时最长、技术最为复杂的关键环节——踏勘评审进行了优化,成立了行政审批踏勘中心,实现了一个独立机构、一一对应科室、一次联合踏勘、一次综合评审、一支专家队伍的新模式。

“按照惯例,踏勘时间和技术评审时间是不计入审批时限的。”朝阳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星海说。而朝阳市专门针对这一难啃的骨头下手,根据朝阳市行政审批局承接的188项审批职权,新成立的踏勘中心对现场踏勘及行政审批技术评审事项逐项进行梳理,共清理出涉及行政审批踏勘事项36项、技术审批事项14项,涉及89部法律。“我们根据事项名称、法定依据、需要材料、审查标准、工作流程制定了《行政审批现场踏勘(技术评审)事项工作指南》,做到了工作流程清晰、对外告知清晰。”

“我在行政审批大厅提交申请,不到五分钟窗口就审核完我的材料,然后以踏勘通知单形式通知踏勘中心进行统一调度。”吴强说。由两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踏勘小组当天下午就来到了吴强要开办药店的小区,对吴强药店的场所和设施设备进行现场踏勘并全程进行录像。现场踏勘完成后就形成了专业的踏勘报告,并出具踏勘意见,第二天他就拿到了许可证书。“过去,在有些地方办手续我可没少托关系,而且现场踏勘的吃拿卡要,现在人家着装统一,认真公正,连饭都不吃一口。”吴强说。

“在行政审批中心成立前的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不少单位就派个人来收件,然后再回到各自的部门进行审批,踏勘评审工作也是由他们分别来完成,而各个局日常事务较多,人员有时出差有时开会,甚至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申请者,踏勘工作往往耽搁。”朝阳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宝汉介绍,“踏勘中心机构设置独立,审批与踏勘互不干涉,形成权责统一的报告,避免了风险隐患和弄虚作假。”

截至目前,朝阳市行政审批局踏勘中心累计办理各类办件1195件,总承诺时限压缩率为64.9%,其中现场踏勘1131件,入户1330次,承诺时限压缩率为65.9%,技术评审64件,聘请专家252人次,承诺时限压缩率为50%。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4日 11 版)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