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医院着火啦?原来是演练!

2018年01月04日09: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院着火啦?原来是演练!

消防技能比武竞赛。

消防技能比武竞赛。

模拟病房起火人员撤离演练。

“13号房着火啦,快找人来帮忙!”昨日下午2时40分许,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四楼妇产科因电器短路引起火灾,当班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报告火情,并及时利用现场附近灭火器灭火,组织病人有序疏散,最终35名患者和医护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其实是禅城区卫计系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中的假设情景。演练结束后,来自禅城区10家医院的参赛队员还参与了消防技能比武竞赛。

现场: 模拟医院妇产科火灾

昨日下午,禅城区卫计系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技能比武竞赛正式开展,演练假设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住院楼4楼的妇产科因电器短路引起火灾。

“13号房着火啦,快找人来帮忙!”一声惊呼突然响起在4楼妇产科的走廊上,413号房因电器短路引发火灾。当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向总指挥部报告火情,及时利用现场附近灭火器进行灭火。随着火势蔓延扩大,工作人员指引并协助病房里的患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靠右顺墙边采用弯腰的低姿态,有序地向外疏散。有的产妇抱上新生儿,按要求快速逃生。行动不便的患者则坐上轮椅,由工作人员推至安全地带。最终,35名患者和医护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演练还模拟了消防官兵从火灾现场救出重伤患者后,因情况紧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现场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最终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医护人员随即呼叫120指挥系统,进一步抢救患者。

演练结束后,来自禅城区10家医院的参赛队员还参与了消防技能比武竞赛,比赛项目为一人连接两盘水带和灭火器灭火。来自禅城区人民医院朝阳院区的参赛队员丘科医生表示,医院一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员工,同时还会对心肺复苏抢救等进行考核。

计划: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禅城区卫计局副局长林汉歆表示:“举办禅城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演练及技能比武竞赛,旨在提高各医疗单位和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生产的忧患意识,检视医院基本消防自救能力水平,在以后的工作中,消防安全生产的自查、督察等工作将更加常态化地开展。”

记者从禅城区卫计局了解到,2017年,该局对辖区内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督导检查,累计出动人员294人次,检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169间次。督导组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下发安全生产整改意见书,截至目前,各医院的安全生产隐患基本整改完成,涉及整改时间长和难度大的医院已制定整改方案,着手落实。

此外,区卫计局还将成立组建消防检查督导的志愿者服务队,同时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将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消防和安全生产相关设施进行整改指导,并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培训。(记者 冯嘉敏 周文吉 龙成通)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