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广州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智能化服务网 

2018年01月13日11:2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淘金北小区是无电梯老楼,这让住在五楼、年近九旬的黄伯夫妇出行时非常苦恼。商讨加装电梯事宜在大楼住户间进行了多年,却由于涉及邻里间利益而一直没有实现。去年,社区法律顾问汤小花律师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法律宣讲、解释、调解等方法,逐渐让邻里间达成共识。近日,电梯加装投入运行的当天,黄伯夫妇高兴得像过大年一样。

这只是广州市打造新时代“全国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工作的缩影。2017年以来,广州大力拓展全覆盖、智能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公共法律服务线下网络;推进实施“智慧司法”3年规划,推出“微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批在线服务新的品牌亮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现如今,免费的公共法律服务在羊城触手可及,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渐成熟。

布点城乡厚植线下服务网络体系

2017年1月,广州市某楼盘开发商欠230多名农民工1600多万元工钱,由于时值春节前夕,引发大批工人到工地闹事,并随时可能发展成恶性群体事件。

全国调解能手、广州市东区司法所所长欧阳注凡临危受命,及时制止了工人堵国道、拆在建房等极端行为,将他们劝回到工地谈判。此后,欧阳注凡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办公室,运用自己首创的调解矛盾“六步法”,成功为农民工讨回巨额欠薪,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已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告诉记者,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公共法律服务,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完善基层布点,已建成市、区两级法律服务大厅实体平台,实现了法律服务、调解、司法鉴定、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多项职能一体式对外服务模式。

目前,全市共有171个司法所分布在12个区的171个街镇,依托基层一线派出所建成217间派出所人民调解室,配备调解员1036名。全市拥有各类调委会3234个,建成1个市级法律服务大厅实体平台和11个区级法律服务大厅实体平台,街(镇)公共法律实体平台171个,

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2676个。此外,还建有法律援助机构12家,工作站365家,联络点2083个;鉴定机构63家,鉴定工作人员730余名;公证机构10家,公证工作人员380余人。

去年一年,全市公证机构为群众办理公证46.39万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6.5万余件;全市调解矛盾纠纷逾7万宗,调解成功率达99.16%。

人工智能开启“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日前,广州市海珠公证处小关来到市民刘老伯家中,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办理公证。他进门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用手机验证刘老伯的身份。原来,去年8月底,海珠公证处给所有公证员的手机都安装了身份核验及人脸识别系统,可对申请人是否“人证一致”进行核验并获取身份信息。

“以前上门办证最头疼的就是认人,生怕出现假扮冒充申请人的情况。现在有了手机身份验核和人脸识别,整个过程十几秒就搞掂。”小关对记者说。

在“互联网+”时代,广州司法工作也不断引进信息化手段,以科学、系统、精确、及时、连续的大数据定量分析,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互联网+法律”服务。

去年以来,广州市司法局精心推进“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依托“广州司法”微信平台推出“微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并衍生“广州法律服务电子地图”“司法掌管”等功能,打造移动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使服务突破时间空间。

李女士是广州一家设计公司的签约设计师,因与经理工作意见不合,被调整为业务员,并在不久后被辞退。李女士觉得不公平,通过“问律师”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寻求帮助。此后,李女士根据该平台值班律师给出的分析意见与公司进行交涉,成功获得了双倍赔偿金。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处长黄倩介绍,“问律师”平台是广州公共法律微服务的核心功能,聚合了400多名律师,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该平台自2016年8月试运行以来,共开展法律咨询逾4万宗,月咨询量高达4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广州还推出基于线上人民调解服务的“微调解”、使社区矫正人员能在线学习受教育的“微社矫”、可提供线上预约司法鉴定服务的“微鉴定”、提供了全市统一的网上预约和自助办证受理入口的“微公证”、整合司法考试全程服务的互动平台的“微司考”。

定向供给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村彩旗飘扬,村民个个笑脸盈盈,在该村法律顾问胡东平律师的帮助下,该村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彻底解决了长达7年之久的土地开发纠纷案,挽回近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作为广东探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最早、参与律师最多、政府财政投入最大、法律顾问办理业务量最多的城市,广州现有1499名法律顾问活跃在田间地头,为2676个村(社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3年来,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事务20余万件,为基层第一线切实解决了法律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有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安帮矫正等窗口,提供综合性服务;街镇一级实体平台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组织等力量资源,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事项;村(社区)一级实体平台着重发挥好村(社区)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员的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纠纷调解。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集成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项目、提供多种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载体,是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窗口。”廖荣辉介绍说,在实际工作中,广州不断根据群众的新需求,实施精准服务,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服务需要。

在公证领域,广州市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活动,实施公证员社区巡回服务和爱心公证联络员制度,开展“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开辟“家庭公证顾问”业务等一系列“公证便民”工程。

在法律援助领域,广州是一线城市中首个采取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城市。在广州,不仅法律援助申请不设案由限制,而且来穗务工人员涉及欠薪和工伤等案件及“老残一体”的申请人等特殊群体,无需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

在普法领域,精确普法是广州司法行政机关为基层量身订做的法律产品。2017年以来,广州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专题普法活动,营造依法选举、和谐换届的良好法治氛围,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李毅 李丽容)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