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太原“重用”警务监督员,随警作战不留死角

2018年01月1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9日电 (记者 周亚军)太原公安探索警务监督员随警作战新机制,一年来群众来信来电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5.4%,公安队伍实现“零违纪”,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太原市公安局赋予警务监督员“四大员”职责,即警风警纪的监督员、执勤执法的见证员、民间纠纷的调解员、公安工作的宣传员,将民警执法办案、值班备勤等七类执法工作和警容风纪、窗口服务等七项执纪行为,全部纳入警务监督员监督范围,360度“无死角”接受群众监督。

太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润生说,引入第三方监督,就是要变“被动应对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各项警务活动“阳光作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据悉,警务监督员被赋予“现场提醒”“事后纠正”监督权,对拒不接受监督的民警,可直接通报所在单位负责人、分局纪检监察部门,亦可直报分局主要领导。当地还建立了警务监督员参加早会制度、每月座谈例会制度,定期总结通报警务监督情况,提交工作意见建议。

据介绍,太原小店分局警务监督员定岗排班、跟班作业:八小时以内,当值监督员随警作战、全程监督;八小时之外,根据需要适时邀请。一年来随警作战12000余次、发现纠正问题400余件。

马润生说,警务监督员直接参与重大案事件、群体性事件以及涉警类、醉酒类、妨碍公务类等易产生争议的敏感警情处置,能够客观公正见证执法,维护群众正当利益诉求,还能保障民警执法权益,降低公安执法风险。

此外,警务监督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能够疏解当事人情绪,降低对抗程度,避免矛盾升级。监督员本人亲身体验公安民警的艰辛付出,现身说法讲感受、作宣传,更能增进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