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边检自助通关等方面

2018年01月22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1月22日下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张雨、尹深、朱紫阳、张浩哲)公安部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这八项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将于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公安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谋福祉、办实事,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后推出的。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曲云海、副局长陈斌、副局长闵海云介绍了相关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到5.98亿人次,同比增长4.76%,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总数达到2.92亿人次,同比增长6. 73 %;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33亿本次,同比增长5.5%。广大群众“走出去”的愿望日益强烈,对便利办证出行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日趋迫切。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公安部在近年来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基础上,再次集中推出八项便利措施: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居民可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省(区、市)内居民可在全省(区、市)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符合条件的外省(区、市)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免费提供证件照相服务,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

据介绍,这八项便利措施与前期推出的便利措施相比,手续更简、惠及人群更广、便利程度更高,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在“家门口”办证。省内居民可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省(区、市)内居民的外省(区、市)籍家庭成员也可在省(区、市)内居民户籍所在城市就近办证,免于在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往返奔波。同时,主动拓展服务范围,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费照相服务和社会化照相服务,不仅节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成本,也使群众享有更多的服务选项。出入境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自助通关、自助办证、自助查询逐步成为出入境服务的一种常态。更多出入境人员可以自助通关,只需刷脸、按指纹即可完成边检查验手续,更多的申请人可以通过自助办证设备24小时随时申请、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前期在部分重点区域施行的向外籍华人签发长期签证、居留许可的政策将推广到全国施行,进一步增强外籍华人的归属感。

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围绕便利群众出入境、支持重点区域创新发展、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加强攻坚,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