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给农民工更多关爱

谷  晨
2018年01月2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起诉、立案到调解,13天时间,何贻美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经历各种曲折,打了六年多官司,张志学终于收到了先行支付的工伤赔偿……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故事,反映着农民工维权的时代变迁。

作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农民工用双手支撑起家庭生活,也用双手推动着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权益是否得到保障是农民工最直接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这些年来,农民工权益的制度保障不断健全:社会保险法出台,农民工保险从无到有,逐步健全;相关法律明确,企业应设工资保证金,恶意欠薪会受到刑事处罚……

不过,农民工维权之路仍然曲折艰辛。一方面,农民工案件的法律关系往往错综复杂,一个工伤案件可能牵涉多个主体,面临“一系列”诉讼。另一方面,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能力较弱,一旦发生纠纷,往往陷入被动。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相较于事后的维权救助,源头执法监管更重要。由于农民工从事的工作多集中在建筑、加工制造、服务等行业,这些是容易发生工伤的领域。虽然法律明确规定,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后才能上岗,但很多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并没有对工人进行培训,导致工伤事故易发。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考验着企业的自觉,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此外,如何畅通农民工维权的末梢也值得思考,比如工伤先行支付制度有了,但是农民工权益要想得到及时充分的保障,还需要加快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忙碌了一年,辛苦有所得;受了伤,能及时拿到赔偿。”这是农民工最朴素的公平正义观。临近春节,让我们对农民工兄弟给予更多关爱,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让他们安心开心地过个好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4日 18 版)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