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新增159人

2018年01月25日08: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新增159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近日发布了第十一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159名旅客因为乘机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被记录。这是该记录发布近两年来,单批公布名单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该批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涵盖了2017年4月至11月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这也是该批记录名单几乎与此前10批不文明记录总和接近的原因。数据还显示,该批记录涵盖的8个月中每个月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均超过两位数,

高峰出现在2017年10月,当月有35位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被记录,2017年6月和7月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分别也包括了25位和26位旅客。

和以往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相比,第11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记录还暴露出一些新情况,值得乘机旅客注意。如,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地除了安检通道、航站楼内、登机口、机坪和客舱等5大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高发区域外,在本批不文明记录中还出现了新位置——机场道口。2017年8月,就有两位旅客因为在机场道口扰乱秩序,而被予以行政处罚,并各被记录不文明行为一年。而一位在安检现场扰乱航空运输秩序的旅客,则是因为其发布了“机场安检区您就原地爆炸吧”的微博内容,被行政罚款500元,并记录其不文明行为一年。

此外,4位外籍旅客分别因为强占他人座位、强行登机、攻击安全员以及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而“上榜”。

在该批发布的总共159件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中,包括了36件在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而受到相关处理的旅客。虽然国内诸多航空公司新近根据民航局相关规章,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但旅客也要注意,机上使用手机也需要满足如下条件:在空中须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和飞机疑似受到便携式电子设备干扰等特殊情况下,应禁止使用。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春运即将来临,每年春运除了客流量增大外,还面临着冰雪、大雾等特殊天气频发的挑战,加上客流返乡、出游的计划安排等事项,容易出现急躁情绪,请各位旅客提早关注天气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在遇到特殊天气等不可抗力造成行程受阻时,请理性、合法地维护自身权利,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记者 梁士斌)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