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新起点 这支姓党的队伍在奋力前行

人民网记者李楠楠
2018年01月25日20: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支拥有200多万人的纪律部队,一支和平年代牺牲奉献最大的队伍。人民公安用行动早已证明,他们是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人民公安为人民。过去五年,公安机关聚焦突出问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合乎民意的实招硬招,真正把方便送到了群众身边。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公安机关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1月24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目前公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必须要有新突破。

新时代,新起点。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这支“姓党”的队伍,在奋力前行。

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有任务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世情国情发生了新变化、党和人民提出了新要求,公安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求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求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三是要求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赵克志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大力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大职责使命。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变革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不断推进公安改革措施的落实,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赵克志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公安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22年基本建立起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

目前公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必须要有新突破。赵克志的讲话掷地有声。“我们要坚定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在继续抓好中央“1+3”意见方案推进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坚决冲破固有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上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战斗力。对此,赵克志提出,要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按照推进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的要求,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这是一支“姓党”的队伍:我们很“给力”

“公安姓党”,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想,始终坚持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强化政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努力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紧跟发展大势、勇立时代潮头,毫不动摇地坚持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增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活力,着力提高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积极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这“六个牢牢把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是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

赵克志在讲话中明确,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