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法治思维融入政府工作人员血液

2018年01月27日14: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治思维融入政府工作人员血液

“要把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深深融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血液之中。”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说。

1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布小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重点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治化,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推行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常态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公开、公正、高效的法治政府。”

在25日的讨论会上,通辽市人民法院院长刘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深深融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血液之中的提法非常深刻。法治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政府这层面来讲,主要任务是严格执法。他说,我们国家立法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法律都要靠政府来实施,政府在法治建设进程中起的作用非常大,政府必须严格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前提是信仰法律。法律不被信仰,就不会转换为自觉的行动,法律只有被信仰才会有严格的执行。从这个层面来讲,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信仰法治,锻造法治思维。法治思维的本质,是权力义务思维。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义务必须为。政府工作人员如果没有法律信仰和法治思维的话,就很有可能以言代法和以权压法。

列席会议的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治信仰、法治思维要融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血液之中,也应融入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心中,为法治中国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坚定法治信仰,就要坚定维护法律权威。通辽检察将围绕“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击违法金融活动,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和保障非公有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把法治思维融入到血液中,就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通辽检察将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特殊群体权益的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化解社会矛盾等,强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颜爱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