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盘点2017:厉害了,我的朝阳群众

2018年01月28日1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今,“耳聪目明”、“嫉恶如仇”、“神通广大”、“屡立奇功”、“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警方破获案件”,成为“朝阳群众”的标签和名片。盘点2017,我们的朝阳群众,厉害了。

71岁的王大妈,是朝阳区六里屯地区的一名治安积极分子。每天戴上“首都治安志愿者”的红袖标、穿着印有“朝阳群众”的红马甲,在社区、街道里站岗巡逻,已经成为了她的“固定工作”。“您干嘛的呀?您住哪栋楼?您做什么工作的?”警惕性特别高的王大妈,用那双如铜铃般的大眼睛,时时刻刻观察着社区情况,任何“蛛丝马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2017年5月,王大妈在社区巡逻时,看见小区里一个老住户搬走了。有心的她,开始留意新搬进来的租户。这是个年轻小伙子,每天也不上班,无论白天晚上,总能看见他出来进去的,在小区附近和男同志警惕地聊着什么事儿,好像谈成了就一起回楼里继续谈,时间不长就又送走了,而且几乎天天都有不同的男同志找他。最让王大妈感到“蹊跷”的是,这个租户每顿饭都订外卖,送餐员一次都送好多份。不是一个人住吗?怎么订这么多份快餐?经验丰富的王大妈,三言两语、说笑间就从送餐员那里打听清楚了,这家租户每次订餐至少要7、8份。感到形势不妙后,王大妈立即向社区民警报告了这个可疑情况。朝阳警方接到线索后,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出租房实为一个卖淫窝点,租房男子负责网络招嫖揽客,6名卖淫女每天也不出屋。最终,该窝点被朝阳警方一举捣毁,当场抓获嫌疑人15人,其中3人被刑事拘留,12人被行政拘留。王大妈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案件,也受到了表彰。

除了这些在街头巷尾戴着红袖标、穿着红马甲的可爱又可敬的大爷大妈们,如今的“朝阳群众”也从幕后走向了前台,从胡同口踏上了客户端,融入了时下流行的手机APP。“没想到我随手拍下的照片,上传到朝阳群众APP,真的协助警方侦破了一个扒窃团伙”。小伙子李军(化名)这样介绍他的经历。李军今年27岁,几年前来京后一直工作、生活在朝阳区。用李军的话说,他对“朝阳群众”佩服的五体投地,觉得特别神秘,自己一直以来跃跃欲试想协助警方破案,没想到朝阳警方推出“朝阳群众APP”,作为一直想参与又苦于无门的“吃瓜群众”,终于找到了组织。2017年11月,李军在北三环附近一商场购物时,发现三名男子鬼鬼祟祟地站在商场大门外,相互间使个眼色,立马朝一名女子尾随而去,行为特别可疑。于是,他拿起手机暗中拍下三名男子体貌特征,将照片立即发给了“朝阳群众APP”。接到线索后,朝阳警方立即部署警力,暗中开展侦查。最终,这个扒窃团伙在作案时被警方当场抓获,现场起获手机7部,3名团伙成员被刑事拘留。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像王大妈、李军这样的“朝阳群众”还有许多。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朝阳区共有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达14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有近300人(朝阳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其中,与朝阳警方互动较多的“朝阳群众”数量达到近7万名,平均每月向朝阳警方提供线索近2万条,主要集中在盗窃电动自行车、街头扒窃及涉毒类线索等。2017年,朝阳警方接报“朝阳群众”举报的有价值线索8300余条,根据这些线索,共破获案件370余起,拘留250余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90余起。

1月28日下午,朝阳警方邀请1300余名朝阳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向为平安朝阳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社区干部、流动人口管理员、实有人口管理员、治保积极分子、楼门长、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朝阳群众”感恩致谢!活动中,朝阳分局民警与“朝阳群众”代表共同演唱歌曲《朝阳群众》。正如歌词所唱,“朝阳群众好,办法计策妙,全国学习这种高尚的情操,不管青春年少,或年事已变老,团结一起,奉献社会,幸福乐逍遥…”,共同唱响社会的主旋律。(张雨 王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