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昌平法院发放20万元案款 让农民工把薪带回家

2018年02月06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王宇新 牟文洁 摄
王宇新 牟文洁 摄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陈羽 王帅)今天上午,距离农历春节还有9天,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11法庭内人头攒动。13名来自四川、河南、江苏等地的农民工一大早就来到昌平法院,他们的脸上满是期待和幸福。今天,他们将领到拖欠了五个多月的23万余元劳务费。 

“昌平法院‘春节暖心行动——把薪带回家’案款发还活动正式开始。”在昌平法院执行局干警的引导下,农民工们排成队,逐一上前领取劳务费。 

据申请执行人张某介绍:他是去年经中间人介绍,认识了徐某。当时,徐某承包了昌平区某KTV的装修工程。张某和徐某两人约定,由张某带着其他18名农民工一起进行装修。谁料,装修工程完工后,徐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肯为他们结算劳务费。眼看着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就要打了水漂,无奈之下,他们将徐某告上法庭。

经法院调解,徐某承诺于2017年12月31日前将全部劳务费共计329120元偿还给这19名农民工。调解书生效后,徐某并未按民事调解书的内容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1月3日,张某等19名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该案的是昌平法院执行一庭的法官王帅。为保证19位来京务工人员能在春节前拿到劳务费,回家过一个安心年,案件受理后,王帅立即开展执行工作,向被执行人徐某发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要求徐某履行义务。但徐某总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给付欠款。后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昌平法院执行局法官成功从其银行账户内扣划徐某存款31461元,但对于剩余欠款徐某仍不予交纳。

“1月26日,我们依法对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的强制执行措施,告知其如拒不履行,还将面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同时,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被执行人徐某给付全部欠款。”王帅介绍道。

近年来,为尽快解决纠纷,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昌平法院开辟了保障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原则,让农民工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执行案款。此外,该院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等各项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2018年,最高法院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平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04件,追回案款165余万元,拘传、拘留10人,列入失信黑名单200余人,限制高消费310余人。

“没想到能在春节前拿到钱,真是太感谢法官了!”刚刚拿到劳务费的河南农民工曹某激动不已,一直拉着法官的手。活动现场,农民工们还为执行法官送上了两面锦旗,表达对昌平法院的感激之情。

今天的案款发放活动持续了近2小时,共有13名农民工来到现场,领取案款238865元。其余案款将通过银行汇款方式在春节前全部发放给这批农民工。“今后,昌平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大执行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昌平法院执行局殷世军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王宇新 牟文洁 摄
王宇新 牟文洁 摄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