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去年打掉黑恶团伙884个抓获8625人

湖北将建黑恶犯罪人员数据库(扫黑除恶进行时)

2018年02月0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2月6日电  (记者程远州)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正在部署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今年1月24日至2月1日的集中收网行动中,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5个,抓获886人,破获案件393起,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财产485.5万元,初战告捷。另外,2017年全年湖北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团伙884个,抓获黑恶犯罪人员8625人。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湖北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以省公安厅名义挂牌督办重大黑恶案件33起,要求各市州公安机关“一把手”为侦办责任人,以打头目、打骨干、打黑财、打“保护伞”为主攻方向,采取专案专班、上收一级、异地用警等措施,并派出打黑专家,对案件定性、取证、追逃、移送起诉等各环节给予指导帮助。

  此外,湖北公安机关把黑恶线索摸排核查作为发现黑恶犯罪的重要途径,实施精确有效打击。严格推行线索必查、核查必准、查实必究,以及集中排查、交叉核查、提级核查、责任倒查的办案要求,不断强化线索摸排工作。去年全年,湖北省打黑办下转督办线索55件,直接组织核查9件;对查实的线索,一律立案侦办、限期办结。

  接下来湖北将深入排查农村、城郊、开发区等地区,重点打击赌博、高利贷、工程建筑等行业和农村地区的黑恶犯罪。同时,湖北还将在公安业务系统中开辟打黑除恶工作平台,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立黑恶犯罪人员数据库,建立黑恶线索摸排数据模型,增强主动发现和精准打击的能力,切实提高打黑除恶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7日 11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