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法院智能辅助系统促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02月07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张雨 尹深)2月7日,《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2》暨法治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贵州、四川、重庆、江西、浙江等等法院介绍了各自亮点的信息化应用。其中,“北京法院智能辅助系统”是以知识为中心,为智慧辅助法官办案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信息化与各项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形成,为科技提速、创新驱动、全面推进信息化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5月,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上强调,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首次明确智慧法院“三全三化”的建设目标。而智能辅助系统也正是北京法院贯彻落实最高院信息化建设战略部署、为首都智慧法院所提供智能服务的集中体现,该系统以“法标2015”为基础,符合司法改革团队办案要求,满足智能辅助法官案件审理需要,与办公、移动等服务相融合,为数据标准化提供科技保障,以大数据推进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的统一。这是北京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新探索,在全面推进首都智慧法院建设道路上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战略部署,北京法院依托该院审判信息资源库,整合司法审判、司法人事、司法行政、共享数据等多类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统一法律适用、提供裁判指引为目标,创新构建了服务统一裁判尺度、提供统一办案指引、智能支持办案全流程的“北京法院智能辅助系统”。该系统作为新版北京智慧法院体系的核心,实现了全流程、全方位、集成式的司法审判知识辅助和案件推理服务,将判后监督管理转变为判前办案指引,将经验判断为主转变为数据参照印证,有效推进了同案同判,统一了法律裁判尺度,为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提供了坚强的科技保障。

挖掘数据资源、信息实时更新。在构建系统的时候,北京高院技术部门多渠道汇集司法审判案例、裁判文书和法律法规,不仅挖掘北京法院20年来所有的案件信息、裁判文书、指导性意见,更整合了全国各级法院的公开裁判文书、参考案例,最高法院权威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等数据资源,并做到数据资源实时更新。

符合司改要求、探索创新思路。智能辅助系统以“法标2015”为基础,高度契合团队化办案需求,与北京法院新的审判业务系统融合,在立案环节支持多渠道立案和繁简分流的自动化处理;在审理环节支持审判要素自动提取、批量任务分配和案件办理、自动生成文书等各类批量和智能化操作;在案件办理全流程支持电子卷宗的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并向法官展现案件画像。智能辅助系统还通过大数据技术辅助法官办案,采用体系化检索方式,便于法官快速精确地找到目标案例,进行定制化分级推送,依据不同层级对检索出的案例内容进行分类,法官可以根据自己的关注点,对分类结果进行个性化设置,系统根据法官设置的优先级别调整推送结果,确保展现出的案例最贴合法官本人的办案需要。通过对案例的深度分析对此类案件的主体特征、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裁判情况进行研判分析。通过多维度的可视化统计分析,对某一类型案件进行趋势化、规律化的司法研究,还可以对所有相关案例进行个案具体分析。

有力辅助法官、应用体现实效。系统将原有的经验性、模糊化知识获取方式转变为了数字化、精密化、科学化、智能化自主服务模式,着实在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促进审判能力的提升。通过这些智能化功能,辅助法官办案,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经统计研究表明,系统的推广使用有效的降低了法官的案件办理压力,将法官的案情分析效率提升75%以上;将文本检索的案例匹配度从20%提升到基于法律知识图谱与事实相似的90%;自动的法律支持推送,将以往需要5天的信息获取时间,降低到5分钟。从裁判过程精准度来说,精准的优秀相似案例裁判文书推送,可将裁判文书编写质量提升70%以上。与此同时,基于该系统对相似案例集合裁判尺度分析,又可将法官的裁判尺度偏差度降低一半以上。

智能辅助系统为了服务法官、服务审判而建,这其中也融入了无数的法官智慧,推动系统更加完善。北京法院将继续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减轻法官负担,提高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智慧法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责编:李楠楠、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