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2018年《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

司法大数据基础建设卓有成效 未来应聚焦其深度应用

2018年02月07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张雨 尹深)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2(2018)》(《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2018年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法院拓宽了数据来源,提高了数据质量,增强了数据整合,强化了数据分析,各级法院大致完成了数据对接,并开启了与政务数据的共享,从简单数据处理迈向大数据分析。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司法大数据在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有助于提高司法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最终实现精准管理。第一,研发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实现源头治理。依托司法数据支撑,开发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精准评估案件要素,准确引用案例,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从源头上减少涉诉讼矛盾纠纷。第二,依托智能分析系统发挥“社会矛盾晴雨表”功能。通过智能统计分析当地案件的数量、类型、内容等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案件信息,可以生成表现直观的柱状图、地图分布等提供给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司法诉讼“社会矛盾晴雨表”的功能。通过司法大数据可以分析诉讼中折射和反映的突出问题,法院据此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提供服务支撑。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当前司法大数据仍存在数据质量有待提高、数据应用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孤岛有待打破、平台重复建设等问题。未来,应当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数据应用效果,破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开放数据信息,并有效保障数据安全。

(责编:李楠楠、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