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 创新枪爆物品打击整治工作

2018年02月0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张雨 尹深)8日,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公安部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李京生介绍说,2月7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暨全国专项行动部署会,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专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安排。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考虑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时间安排。分两个阶段。从今年2月开始到今年年底为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以打开路、强化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2019年为第二阶段,工作重点是查缺补漏、深化巩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是任务目标。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创新枪爆物品打击整治工作,着力提升打击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实现“三个有效、三个下降、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即:实现境内制贩、边境走私、网上贩卖高发势头有效遏制,非法入境和流通渠道有效阻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有效管控;非法制造窝点数量大幅下降,社会面非法枪爆物品存量明显下降,持枪和爆炸犯罪案件持续下降;网上抵制“枪支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严管严控政策社会共识显著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面提升。

三是具体措施。专项行动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缉枪主要是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卖等重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边境和口岸地区整治,强化国际执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治爆主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收缴,督办整治高发案地区,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排查管控,加强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监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重奖举报,全力铲除涉爆安全隐患。净网主要开展网上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枪爆违法信息,主动发现查处枪爆犯罪线索,着力净化网络环境。

(责编:陈羽、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