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

2018年02月0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张雨 尹深)8日,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董小刚介绍说,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方面始终坚持严控枪支的政策,将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持续不断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公安机关多年来严打严控,当前我国涉枪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呈现两个方面特征:一是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但另一方面,走私、制造、贩卖枪支弹药违法犯罪受各种因素影响,仍处于高发期。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犯罪的辐射范围、危害程度大大增强,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

董小刚介绍,针对当前我国涉枪犯罪的形势特点,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缉枪治爆”、“灭枪”、“打击边境走私枪支弹药”、“集中排查收缴”、“重点地区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涉枪违法犯罪案件,收缴销毁了一大批非法枪支弹药,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董小刚表示,在当前国际上暴力恐怖威胁日益严重、西方国家枪击案件频发的形势下,我国对涉枪犯罪的严厉打击和对枪支的严格管控,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我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编:陈羽、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