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司法部: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8年02月08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李楠楠)今天,司法部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了中国司法行政改革有关情况。

熊选国介绍称,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司法行政改革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司法行政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共制定出台司法行政改革文件108项,已落实72项,正在持续推进落实36项。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改革的整体谋划,按照中央要求,2017年3月,司法部正式启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起草工作,历时10个月,经中央批准,2018年1月23日以司法部文件形式正式印发。改革意见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内容涉及五个方面共85项改革举措。

改革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司法行政保障制度机制,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和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建立健全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司法行政体制机制。

改革意见确定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重点围绕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继续深化监狱体制和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戒毒制度。

二是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包括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业领域法律服务,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公证制度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规范和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创新人民调解制度机制,健全社会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等内容。

三是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包括完善司法行政法律制度,加强司法行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司法行政装备标准体系,完善司法行政经费保障机制,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推进司法行政统计和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加强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和智力支持等内容。

四是健全完善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长效机制。包括建立统一高效、职能科学、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管理体制,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警专业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行政干警职业保障制度等内容。

五是研究探索优化司法行政职权配置。要求围绕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进一步优化配置司法行政职权,着力破解影响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熊选国表示,下一步,司法行政机关将狠抓落实,尽早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