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持枪犯罪5年间下降八成多

2018年02月08日16: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刘奕湛、王琦)记者8日从公安部获悉,5年来,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81.3%、63.9%以上。

公安部治安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表示,公安机关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一直保持严厉打击,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上贩卖等重点,强化多警种、跨区域联合作战,开展打击“水客”走私、重点案件集群会战、在逃人员挂牌督捕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枪爆违法犯罪多发势头。

记者了解到,目前,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但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等23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了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经研究,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018年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

“加强打击边境走私枪爆物品犯罪。一些周边国家流散社会的枪支多、管理松,而且与我边境线长、便道小道很多,导致这些边境走私枪爆物品问题屡禁不止。”李京生说,公安机关将加大边境一线和口岸查缉力度,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货物的查验,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查走私枪爆物品犯罪活动。

针对制贩枪爆物品的勾连渠道80%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的现象,李京生介绍,这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及时清理网上枪爆违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同时,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违法网站的处罚力度,全力整治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站、微博和即时通讯群组。

此外,这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多轮次集中清查收缴行动,对易滋生枪爆隐患的地区、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枪爆物品。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