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玩转自由行功课得做足

2018年02月11日10: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玩转自由行功课得做足

随着春节的不断临近,假期的出游高峰也即将到来。目前从旅行平台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来看,自由行成了近两年消费者的主流出行方式,但对于部分缺乏出行经验尤其是出境游经验不足的消费者来说,缺少了专业领队和团队的指导,要真想把自由行玩得好玩得转,就要提前做足功课以避免出现各种尴尬甚至意外。

据了解,随着“90后”甚至“00后”消费者群体开始大量加入出游的阵营后,更为个性化的自由行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要出行方式。根据旅行平台的预订大数据统计显示,去年自由行出行人次同比增长了365%。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自由行出游的人群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出行经验并不丰富,他们的行程规划和准备大都来自网上水平参差不齐的各种攻略。这就使得一些去往陌生目的地,尤其是出境游等长线游的消费者,因为缺少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指导,而面临一些潜在的风险。

“最近新换护照的挺多,新旧护照捆绑的时候一定要用皮筋,千万不能用订书机把护照钉在一起!”一家大型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最近连发数次朋友圈提醒打算出境游自由行的市民。据介绍,由于新版护照上有芯片,一旦把订书钉钉在芯片上很可能会造成护照作废。

除了在出行前做好各种细致的准备工作以外,自由行的消费者由于没有专业的领队、导游和地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对于目的地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不熟悉也容易造成直接损失。“前往泰国的游客务必注意,不要在海滩上吸烟,否则后果很严重!”近期,从事海岛游酒店代订的网商“小四”不断向自己的老顾客发出上述提示。据介绍,泰国自然环境部海洋及沿海资源厅发布新规,今年2月1日起禁止游客和民众在全国24个海滩上吸烟,违令者将面临10万铢(约合人民币两万元)、监禁长达一年的处罚或两者并罚。由于国内很多游客普遍认为在露天场所可以吸烟,如果没有专业的导游或地接提醒,很容易触犯不了解或新颁布的规定,直接造成经济损失甚至面临法律惩罚。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陌生的目的地,无论是资深的驴友还是刚刚开始自由行的菜鸟,都应尽量提前细致地了解当地的风俗、法律甚至是生活习惯,如果无法做到全面了解,也可以寻找有经验的消费者同行或者寻求当地人的帮助。(刘宇)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