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越城:检警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为网络生态治理注入新动力

2018年02月11日11:0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网络生态治理注入新动力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共同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据介绍,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以计算机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犯罪已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其隐蔽性、智能性和产业化、链条化特点明显,防范打击难度大,传统办案模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越城区检察院为例,2017年受理网络犯罪审查起诉人数达600余人,占全部受理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仅“1·03”网络系列专案涉案人员就达160余人,被害人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并出现窃取数据、分销数据、冒充诈骗、洗钱等黑色产业链。虽然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打击治理网络犯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面临着理念、能力、机制、信息、人才滞后等问题,尤其是办案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匮乏、电子数据取证固证难成为了影响办案质效提升的瓶颈。

此次建立检警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三方合作的序幕,更将开启侦查审查、网络治理新局面,为网络生态治理注入新动力。

根据协议内容,通过成立越城区网络生态治理中心,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优势和网络治理经验,为越城区检察院、越城公安分局网络犯罪案件的侦办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三方将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和交流平台,阿里巴巴专家将为检察院、公安侦办重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提供专家意见,对办案全程中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电子数据提取解读等提供咨询和支持,并开展协助讯问、技术解惑、配合开展侦查实验等,以破解电子数据取证固证难等问题。

除此之外,在人才培养上,越城区检察院将充分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人才、信息资源上的优势,加大“法律+互联网”跨界人才培养,提升办案水平。同时,该院将专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作为网络生态治理中心办事机构,加强与阿里巴巴的技术沟通,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及时介入侦查,依法引导公安机关取证,以完善证据链条。(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孙奇杰)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