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数据支撑信息化实战

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广西模式”

2018年02月13日08:3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支撑信息化实战

平台建成了,数据信息丰富了,如何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让这些平台系统动起来、数据信息用起来,实现科技信息化工作的“蝶变”,成为事关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成败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手段和警务大数据应用,由大数据支撑信息化实战的行动不断开展。

科技安保指挥调度“一张图”

2017年9月12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举行。参会客商和群众达20多万人,是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活动场馆、检查站、安保线路及社会面的治安状况等,由大数据系统采集汇聚,从“点、线、面”三个维度综合展现。

这种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科技安保、智慧安保”得到公安部领导高度肯定。在经济条件欠佳的情况下,广西公安机关在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中,从外围防范到安保调度都应用了科技信息化手段。

爆破作业实现实时全程监管

2016年4月,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成。该平台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移动通信、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引起全国爆破行业的震动。

近日,在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治安大队“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视频里,该大队民警李警官看到一辆完成爆破作业,正在驾驶危爆物品运输车将剩余爆炸物送回仓库的司机,拿着手机与人通话。随即,李警官拿起了手机拨打该司机所属的运输公司负责人电话,要求对方立即制止该司机的不当行为,并进行整改。

李警官说,以前,对民爆物品的监管一直是公安机关的“老大难”问题。一些项目要实施爆破作业,企业向公安机关申领炸药和雷管后,这些危爆物品是否完全使用、运输过程是否安全,公安机关一直难以监管。现在,“民爆物品装卸交接、领用发放、钻孔填塞、清退回库等环节,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管理,

使民爆物品监管从事后监管转变为实时全程监管”。

至2016年年底,广西全区爆破作业实时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达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对爆破作业全流程信息化和可视化管控。这个由广西公安机关自主研发的信息监管平台,多项防控技术在国内领先,荣获2016年全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微察”系统实现大小案兼破

2017年12月,钦州市民颜女士的电动车被盗,她打电话报了案。令她没想到的是,当她正在派出所做笔录时,两名民警就把被盗的电动车找回来并归还给她。

长期以来,由于受勘查力量、勘查时机、勘查手段等限制,占刑事案件80%以上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等小案破不了,导致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打折扣,压力很大。

2015年,为解决小案难办的现实问题,钦州市公安局研发的“微察”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主要由前端手机APP和后台应用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涵盖“现勘”“采集”“巡逻”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处警信息采集智能化、小案现场勘查高效化、社会数据采集信息化、基础信息核查移动化、移动警务日志电子化,对小案现场实现了100%勘查率,为侦破大量小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微察系统推广至今,钦州市小案破案率同比上升10%。

颜女士被盗的电动车,正是“微察”系统发挥作用帮助找回来的。当天,两名便衣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驾驶无牌粉红色电动车与颜女士报案被盗车辆相符,随后该男子被拦下来,民警通过“微察”系统对电动车车架号进行查询,证实了该电动车确是颜女士被盗的电动车。

2016年,“微察”系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银奖,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各地公安机关共70批次人员到钦州考察学习和引进该系统。2017年3月,公安部专门发文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学习钦州经验,推广该系统。

警令指挥部智能化合成作战

2017年3月,桂平市公安局通过在“一张图”上对桂平市第一农贸市场进行框选,并进行数据碰撞分析和关联比对研判,发现扒窃案件“气象图”走高,于是制定了打击扒窃专项行动方案,8天抓获扒手12人。

在桂平市公安局警令指挥部的警务指挥“一张图”大屏幕上,全市预警情况、警情详情、八大类警情一目了然。

这个具有态势感知和研判分析功能的全息系统,通过对案件数据分析对比,就可以进行趋势分析预测,更好地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打击跟着案件走,使社会治安管控由“老套路”向“信息化”转变,实现智能化管控和指挥调度作战。

“以前公安机关多是被动对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如今依靠科技的力量,公安机关已经由被动变为主动”。桂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蒙任进说。目前,桂平公安机关对辖区发生的案件,现场破获及当日快侦快破占了案件总数一半。

推进和深化基础信息化建设应用在桂平市产生了巨大威力,各类严重影响安全感的案件大幅下降。桂平“情报、指挥、行动、合成”高度融合的“四位一体”警务合成作战新模式被誉为县级警务实战化的“桂平模式”。

目前,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格局已在广西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得益于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的引领和支撑,2016年,广西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发案全面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打击黑恶犯罪团伙数、打击盗抢骗犯罪团伙数、抓捕网上在逃人员数、群众安全感上升。2017年打击犯罪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第一、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均达到92%以上。(记者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 谭勇超)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