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节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2018年02月23日08: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又是一年春节时。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安保举措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用辛劳付出换取万家团圆安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15日至21日,全国治安秩序良好,各地大型节庆活动安全有序,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井然。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大型节庆活动多,出行人员多,出行车辆多,公安机关安保任务繁重艰巨。公安部对春节安保工作高度重视,部党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除夕夜,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深入北京基层公安所队和街面执勤岗,实地检查春节安保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人员,勉励基层民警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公安民警的辛劳和付出换来万家的团圆和安宁。公安部党委成员在岗值守、密切配合,全面加强对各项安保工作的协调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同志深入节日安保第一线、最前沿,与广大民警肩并肩、同作战,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岗位责任,采取扎实措施确保各项安保任务的落实。

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广大公安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不畏严寒风雪,在大街小巷执勤巡逻,用自己辛劳换来百姓的安宁,用无私奉献守护万家团圆。正月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巡逻执勤过程中,被一违法摩托车驾驶员持刀刺伤,遇袭后,为确保周围群众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打落尖刀,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1岁。公安部政治部发出唁电,对杨雪峰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千余人含泪自发参加送别仪式,对杨雪峰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他迎难而上、临危不惧的英勇献身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节日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周密制定安保方案,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突出强化商业繁华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大型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深入开展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多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各地公安机关每日投入大量警力,并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力维护了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了全国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节日期间,全国2000多个3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秩序良好,未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密集、车流量明显增大等特点,公安部逐日进行调度研判,及时开展协调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细化预案方案、加强应急管理、方便群众出行。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日均投入警力近15万人次、出动警车5万余辆次,共启动4000余个交警执法服务站、设置1万个临时执勤点,全面强化重点道路疏导管控、重点时段交通巡查、重点车辆安全检查,确保道路交通有序安全。节日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出现大范围长距离交通拥堵。

春节期间,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针对春节期间火灾形势特点,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全面加强一线值班备勤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驻点值守、灭火救援,以及人流集中场所、节庆活动场所和烟花爆竹重点燃放区域的消防安全检查。在庙会、灯会等重点场所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等重点区域设立流动执勤点,派驻消防车辆和官兵驻守巡检。各地共派出检查组4.1万余个,检查各类单位17.8万余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26.4万处,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5万余次,抢救财产价值2.3亿余元。节日期间,全国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记者 刘子阳)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