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平安开学季 消防第一课

——北京丰台消防新学期伊始对辖区青少年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2018年02月26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平安开学季 消防第一课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陈羽 张然)新学期开学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工作,全力提高丰台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北京丰台消防支队秉承“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结合“消防安全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积极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营造了“新学期,学消防,保平安”的良好宣传氛围,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一堂别开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卢沟桥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积极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以清理可燃物、禁放烟花爆竹、家庭防火安全等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消防员拿水枪救火、消防员手提灭火器、遇到火灾如何逃生……一幅幅构思新颖、主题鲜明的绘画作品充分展现了小朋友们对消防的关注和认识,让孩子们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小朋友们,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如果家里发生火灾了怎么办呢?”针对小朋友们对消防知识认知有限的实际情况,和义地区消防宣传人员结合视频资料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讲解了预防火灾发生的重要性以及预防火灾发生的方法,火灾发生后应该如何逃生、如何拨打“119”电话报警等消防安全常识。当宣传人员提出问题时,小朋友们都积极地回答。此外,宣传人员还亲自指导幼儿们进行消防疏散演练,规范幼儿逃生时的动作,手把手传授逃生技能,使消防演练更加规范、到位。

东高地地区消防安全宣传员走进班级课堂与学生零距离交流传授消防知识,并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特点,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开展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如何安全逃生等常识,并列举校园发生的典型特大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学校教学楼、食堂以及宿舍楼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使全体师生对消防知识有了深入的掌握,增强了学生用火用电安全防范能力和安全意识,为校园建立了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丰台消防支队以青少年为教育群体开展的一些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高了辖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的自防自护能力。新学期中,丰台消防支队将继续深入辖区中小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全力营造丰台区校园的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